Wednesday 28 July 2021

为何要等到星期一?

巫统元老议员拉沙里要求换位坐,从执政区换去独立议员区,说因为他不认可后门政府,不支持慕尤丁领导的失败政府,所以不愿与支持失败政府的议员们同座。

巫统现有38名国会议员,实际不支持慕尤丁政府的据说只有五位,除了拉沙里,还有阿末嘉兹兰、阿末马斯兰、纳吉和阿末扎希本身,但只有拉沙里一人要求换位。

阿末扎希早前宣称,巫统只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不是国盟政府,因此巫统议员仍将坐在执政区。不过,阿末扎希本身也因为确诊而无法出席国会会议。

巫统议员身份暧昧,开会首日没有参与发言,被赛沙迪讥讽只会在国会外吵闹唠叨,来到国会就静悄悄。

于是,隔天就看到诺奥马开声,针对达基尤丁要留待到下周一(2/8)才向国会解释撤销紧急条例事由表示已经太迟;因紧急状态在801结束,而下周一已是802,再辩论已无甚意义。

的确,紧急条例在无人知晓下悄悄撤销,是迫切的违宪问题,为何要留到国会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才来解释?

根据原来的五天议程表,下周一本来由沙比里负责汇报紧急状态事务,现已改为由达基尤丁汇报,但达基尤丁要解释的是紧急条例撤销与否,无关紧急状态事务汇报,所以何必执意等到下周一?除非是如诺奥马说的,到时紧急状态也结束了,你又能奈我何?

纳吉说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揶揄,要回答国家元首是否已经御准撤销紧急条例,时间上只需要一两秒,但达基尤丁选择等到下星期一才作答,因为那时紧急状态已经结束,国家元首有没有御准在紧急状态结束前撤销紧急条例,也没有关系了。

纳吉说,下周一也是特别会议的最后一天,没有必要也没有时间辩论或投票,没有投票,就没有面临多数票不足的风险,直到九月的国会,国盟政府又可撑到九月。

但,国盟政府提早撤销紧急条例的做法,只为了避免在国会面对提问,这也是为什么一直执意要等紧急状态结束后才愿召开国会,但这不犯了“欺君之罪”和误导民众之嫌吗?

达基尤丁选择要在下周一才作出解释,那时已经进入八月,紧急状态也刚结束,这与当初把国会复会日期订在八月的原意是一样的,这五天的特别会议是为了迎合国家元首“尽快”的谕令才不得不开的。

事实上,如昨天提到的,不是单由内阁决定撤销紧急条例就算数,必须带上国会通过,再由国家元首签署御准,宪报颁布后才算生效,不是也不能从内阁议决当天生效。

因此,达基尤丁不能只在国会“通知”紧急条例已在一星期前撤销就算数,除非另有意图,比如认为如此一来就不需寻求国会通过,其实,达基尤丁只要承认他当时口误不就可以了吗?至少此举可让他有一个体面的下台阶,而不是死撑到底,突出一个失败政府的无知与无能。

安努亚慕沙挺身而出,指紧急条例并未撤销,而是正在处理中(dalam proses)。安努亚显然想提达基尤丁解围,但他是直辖区部长,达基尤丁本身是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难道直辖区部长会比国会及法律事务部长更懂法律事务?这不更凸显矛盾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