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January 2020

俯顺民意的U转

输掉金马利补选后4天,州政府做了重大决定,宣布沙巴临时准证(PSS)计划喊停。

这原是联邦内政部推行的计划,州首长沙菲益说将会向内政部表达州政府的意愿,由内政部决定后续工作,双方仍会进行磋商,有替代方案时再作公布。

虽说这是州政府的一项政策U转,未闻引起任何负面评论,因州民普遍上本就不认同此计划,说是当年「M计划」的再版,州民透过选票表达心声,州政府听到了。

做为州政府,首长说民兴党为败选负责,不要怪罪首相兼希盟主席敦马。

话虽如此,在敦马第一次任相期间发生的「M计划」,就不能说完全与它无关,它不止带给州民梦魇,也翻转了本州人口的结构。

远在70年代,当时的沙巴人口不到100万,仅有65万,当时的嘉杜族群最多,占32%、华人23%和姆律族5%,信奉伊斯兰的巴夭人占13%,马来人当时还是少数族群,只有0.4%。

40年后,人口已破300万,其中嘉杜族群仅占18%、华人10%不到、姆律族3%,比例从当年的60%减了一半剩30%;另一方面,穆斯林土著增长至45%,包括马来人12%、巴夭族13%,还有一个无以名之的“其他土著”占15%。

说穿了,这“其他土著”就是那些取得我国公民权的外民。

金马利国席是穆斯林土著占近七成的选区,他们在补选投了反对党,显示他们亦不认同政府推行PSS准证,这也是民兴党大意的地方。

相信沙巴土团党为本身未获上阵而感到庆幸,否则可能输得更惨,身为土团党主席的敦马岂非颜面全无?

行动党的蓝卡巴星就说,敦马身为执政联盟的首脑须为此次败选负责,意即是时候交棒了,免得希盟沦为一届政府。

但敦马岂肯相信问题就在他自己?他还不断表示愿意和在野党合作,如此朝野不分,忠奸不辨,这与人民投不投选希盟又有什么分别?人民对希盟还能有什么期待?

当真是当局者迷吗?林冠英等人还不认为敦马本身就是个问题,说敦马已有个交棒的时间表,叫大家不要再公开讨论。这个时间表,肯定不是在今年五月。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23678/【打開天窗】輸掉金馬利補選的前因後果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