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anuary 2020

希盟領袖皆君子

劉天球繼續向敦馬進諫,說土團黨在509大選贏得13個國席,在希盟4黨僅排第三,首相職位理應由贏取最多國席的黨主席出任,但因爲希盟一衆領袖皆君子,信守大選前的承諾,才讓敦馬當上首相,因此,在新教長人選方面,敦馬也應該徵詢各盟黨領袖意見,避免再選錯人。

何止如此,敦馬理應也信守承諾,如期把首相棒子交給贏取最多議席的公正黨主席安華,而非一拖再拖,這才是君子之道。

其實,敦馬早就應該進行内閣重組了。不覺得很奇怪嗎,已沒有黨職的旺阿兹莎依然是副首相,身爲公正黨主席的安華卻身無官職,而公正黨是擁有最多議席的盟黨;放眼全球,大概也只有我國有這樣的怪異現象吧!

敦馬若能趁此次改組内閣的機會讓安華入閣,未必是擔任教長一職,至少先讓他入閣熱身,那也理所當然吧!敦馬還在顧忌什麽呢?

當然身爲首相,敦馬有權利決定他的人選,只怕他從其黨内選人,土團黨内還有理想人選嗎?難免讓人對此有所疑慮。

馬智禮在辭去教長職的隔天再次强調,他不是辭職也不是被“開除”(bukan dipecat atau letak jawatan),他只是把教長職“退還”(memulangkan)給敦馬,所以他不解爲何人們說他辭職。

他的解釋是,他在509大選後被敦馬選中當教長,如今敦馬認爲他的任務已經完成,因此應該由更適合的人來接替他。

難道當時他已意識到,他的教長職只是暫時性的?現在他任務已了,他把教長職“退還”給首相,所以他不是“辭職”也不是“被炒”?

“辭職”與否,他都不是教長了,在字眼上有這麽重要嗎?敦馬的文告也指他“辭職”啊!

敦馬臨時才委任馬智禮當教長,這點倒是事實。原本敦馬自己要兼任,内閣名單也出來了,卻因受到朝野非議,敦馬才改爲選了馬智禮當教長。或是基於這個原因,馬智禮才説他把職位“退還”給敦馬。

如果敦馬執意要從土團黨議員中選人,如上回説的,土團黨的適當人選不多,除非敦馬親自上任,一圓他當初的意願,不然就是曾當過巫統高教部長的慕斯達法了。

針對這,安華表明不應委任前巫統部長當教長,反之應該優先考慮來自希盟的領袖。

慕斯達法自己也表示無意出任教長。於是,有說慕克里的機會也很大,意味著他必須辭去吉打大臣職位,届時大臣職將由公正黨的吉打州議員阿兹曼(Azman Nasrudin)或現任副財長阿米魯丁(Amiruddin Hamzah)取代。

如此一來,牽一髮動全身,不止内閣進行改組,吉打大臣也需要換人了。

慕克里已否認上述傳言,説是假新聞。其實,敦馬若非選土團黨議員不可,慕克里可能是除敦馬和慕斯達法以外的屬意人選,他若受委,那也不會令人太意外。

最新消息是,根據《星報》報道,一名土團黨最高理事透露,敦馬可能暫時兼任教長職,直至4月土團黨的代表大會和黨選之後,才會將教長職移交給他認爲適當的人選。事實是否如此?到時自能揭曉。

但我擔心,短短的4個月,敦馬能爲教育帶來怎麽樣的改革?他會不會像當了首相那樣,上台容易下台難,當久了就不想下台/換人,并以國家/教育問題尚未解決來作爲不卸任的藉口,直至下届大選到來爲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