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3 January 2020

在那遙遠的願景

1991年,敦馬首相立下了2020年宏願,作爲國家成爲先進國的奮鬥目標。

那是將近30年前,感覺很遙遠的2020年,現在終於到來了,敦馬傳奇式的再當首相2.0,但先進國目標并未實現,擡眼望,2020年宏願依然很遙遠。

未能達致宏願,敦馬歸咎於兩位前任首相阿都拉和納吉,說是他們拖慢了國家發展步伐,導致2020年宏願無法達標。

敦馬將2020年先進國宏願推遲10年,改爲2030年共享繁榮宏願,重新調整國家的發展重心,提升國民生活水平,拉近人民的收入差距,讓全民都能享有繁榮,冀望大馬崛起成爲“亞洲新虎”。

在80年代,大馬曾被稱爲“亞洲四虎”之一,其他三虎分別是泰國、印尼和菲律賓。那時候,大馬經濟可説超越其他三虎,幾乎有望追上亞洲四小龍:韓國、台灣、香港及新加坡。

如今我們已被遠遠抛在後頭,還讓後來居上的越南與柬埔寨取代成爲“亞洲新虎”,望塵莫及。

“亞洲之虎”,聽起來已經很陌生,80後的年輕人,更不知道我們曾有過這樣的“美譽”。

其實,在80年代,敦馬還有一個願景,那便是國家人口要在2100年前達到7,000萬。

1980年的大馬總人口1,374萬。根據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去年總人口3,260萬人,意即這40年期間,我國人口增加了1,886萬人或137%。

沙巴人口則以倍數快速增長,從1980年的101萬至去年的390萬,增長近乎3倍。

這7,000萬人口願景能不能夠達到?從上述的增長率來看,要從目前的3,260萬翻倍到7,000萬,其實也不太困難,但千萬不要以“非法”與“外來”的繁殖方式來增長。而且,人文素養、教育水平、生活品質也要提升,國家才能躍進。

納吉執政期間,也曾推出一個2050年國家轉型計劃(TN50),美其名要透過新的願景來延續2020年後的國家發展,其實是因爲知道無法如期實現2020年宏願,才以TN50取代之。

這也是讓敦馬感到不悅的地方,說TN50明明就是抄襲2020年宏願,卻將宏願推遲了整整30年,因爲到了2050年,他(納吉)知道他不可能還在當首相。

噢,世上沒有不可能的事,就如誰會想到,敦馬以90歲高齡第二次任相,30年後,若納吉還在,他也是差不多敦馬現在這個年紀。那是可能不可能·?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192719.html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