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January 2019

州内的苏禄NGO还真不少

州内到底有多少个苏禄人组织呢?

昨天读到报道,有个《沙巴苏禄裔协会》(Persatuan Peranakan Suluk Sabah, PPSS)澄清,指该会从未表态支持敦马领导的土团党进来沙巴。

该协会秘书长拉逊马津迪(Lakson Majindi)说,Perkida主席阿克占日前发表有19,000名苏禄人要加入土团党的言论,与该协会毫无关系。

他指责阿克占不应该利用州内的苏禄人来搞政治,反之他应该集中在推动其NGO之职责;而事实上,阿克占领导的Perkida,其成员大多数是来自一个叫Tausug的族群。

拉逊说,沙巴苏禄裔协会信任民兴党、民统和希盟组成的州政府,相信它有能力照顾州内各族群,包括苏禄裔的权益,因此,无需由政党与NGO挂钩。

明显的,这位PPSS秘书长拉逊要和阿克占划清界线,指后者不该代表州内的苏禄裔说话,因Perkida里的会员大多数是Tausug族。

两天前提到的两个苏禄NGO,分别是PPSBS和DPSS,名称都和PPSS相近,难道他们自己的民族都不会感到混淆吗?

PPSBS和DPSS都表示支持阿克占带领他们加入土团党,原因竟然是,因为土团党党名有“Pribumi”这个字,因此可以照顾像他们这样的原住民。

苏禄人,可以被当作本州的原住民吗?他们不都大多是从邻国过来的吗?所以才会被当作是外来移民啊!

对这些自认为是原住民的苏禄人,至今未闻卡达山等族群开声抗议。

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何像阿克占等这些苏禄人要加入土团党?

其实,首长沙菲益也是苏禄巴夭人,祖先来自邻国,阿克占为何选择支持敦马的土团党东渡,而非如这位PPSS秘书长拉逊般支持同族的沙菲益呢?我想,这与当年他因假IC事件在内安法令下被捕有关(请看《阿克占这场被“政治化”的闹剧》20110531)。

事后,他还当上马来NGO Pekida的沙巴主席,又自封沙巴的苏禄苏丹,被赶出Pekida后,自组Perkida自任主席,可见此人实在不简单,若非有人“罩着”,他怎敢如此肆无忌惮?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康华兄请查一下维基百科,Tausug就是Suluk,指的是同一个族群。Tausug是苏禄族自称,Suluk是马来人称苏禄人的名字。

说苏禄是外族不完全正确,苏禄王国曾经统治过北婆罗洲(现沙巴),这个族群数百年前本就分布在苏禄群岛和婆罗z洲。就好像闽南人,可以分布在中国大陆、台湾、马来西亚、印尼,但这不影响全都是闽南人的事实。

马哈迪的IC计划,是把IC发给持菲律宾公民权的苏禄族群,让他们成为马来西亚国民。然而,在马来西亚成立之时,原居沙巴的苏禄人本就是沙巴土著的一部份。只不过,IC计划下成为国民的菲律宾苏禄人理所当然的claim了土著status

· 康華 · said...

感谢你的留言。

拙文里提到,PPSS组织指Perkida成员多数是Tausug族群,可见在苏禄群里,他们还是有区分的,从这么多个苏禄NGO,他们也分为好几派。

就好像华人对外国人来说都是Chinese,其实华人还有客家福建广东等之分,各省籍又再分好几种,如客家还有河婆、大浦、龙川、惠州等。

据我所知,Tausug多住在海上,主要来自Tawi Tawi。

再举个例子,杜顺族群不喜欢被称为Kadazan,所以才会像现在这样必须KadazanDusun一起称呼。

如果有说不对的地方,欢迎指正。

· 康華 · said...

再补充一下,大马成立之时,沙巴人口不到70万,回教土著包括马来/巴夭大约10%,是非常少数,当时已在沙巴的菲籍是被接受也被列为土著的,如沙菲益的祖辈即是,后来蜂拥而入的非法移民,才造成沙巴人口大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