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January 2019

"One-off" Party

一名网友留言,指Tausug和Suluk属同一个族群;Tausug是苏禄族自称,Suluk则是马来人对苏禄人的称呼云云。

我觉得不完全正确,就好如华人在外国人眼里都是Chinese,其实我们还有分客家福建广东人等,各省籍又再分好几种,如客家还有河婆、大浦、龙川、惠州等。

根据网上资料,Tausug多住在海上,主要来自Tawi Tawi岛。

拙文《州内的苏禄NGO还真不少》(11/1)提到,《沙巴苏禄裔协会》(PPSS)和阿克占的Perkida划清界线,指后者的成员多是Tausug族群。

可见在苏禄族群里,他们还是有分门立派的,所以才会出现好几个苏禄NGO。

补充完毕。

今天来谈昨天读到的一则新闻,便是沙巴公正党的副宣传主任Musli Oli以“分析员”身份建议:民兴党领袖应该解散其党,以让土团党进入沙巴,就好像当年沙统解散,被巫统取代那样。

先不说他的言论是否具有什么政治动机,倒觉得他的见解很有趣。他说,民兴党只是个“一次过”(one-off)政党,没有一个明确方向,成立只为了赢取上届大选。

为何沙巴巫统领袖不要加入像民兴党的本土政党?Musli说,就是因为他们认为它不会持久。

Musli也抨击民兴党拒绝加入希盟,造成本州在联邦体制内缺乏力量。

Musli说民兴党只是个“一次过”政党,依他的说法,土团党当初成立,不也只是要纳吉下台吗?那土团党也算不算是个“一次过”的政党?

一名不具名的民兴党领袖对Musli的言论不以为然,他说,民兴党不可与当年的沙统相提并论。民兴党目前是执政党,根本没有必要解散,而当年的沙统是因为落败,只好解散。

此外,他说,民兴党是个多元种族政党,不像沙统是个回教徒政党,土团党也同样是个种族政党,民兴党领袖不可能解散一个多元政党而加入一个种族政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