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January 2019

金马仑补选启示录

1)金马仑国席补选尘埃落定,国阵候选人南利(Ramli Mohd Nor)得12,038票、希盟候选人马诺佳仁(Manogaran Marimuthu)得8,800票、独立人士沙列胡丁(Sallehudin Ab Talib)314票及黄承毅276票,废票568张。

2)国阵的南利胜出,多数票3,238张。

3)对比509选绩,当时国阵得10,307票、回教党3,587票、希盟9,710票,社会主义党680票及回教阵线(Berjasa)81票,废票790张。

4)509时的投票率79%,此次投票率69%,跌了10%或2,937张,可能因为外坡选民未回来投票。

5)回教党未在此次补选上阵,鉴于希盟的票数比509时少,可以假设原本欲投回教党的选民都改投国阵,希盟票跌,则是因为外坡选民未投票所造成。

6)若以选民来区分,当地选民31,639人,巫裔占34%、华裔30%、印裔15%及原住民22%。该区一直是国阵堡垒,本身是原住民的南利也是个有利因素,实际上国阵赢回本来就是属于国阵的选区,若说选民已转向国阵,觉得言之过早。

7)这是来自行动党的马诺佳仁第三度上阵,前两次他都输了,如果希盟另派他人上阵,胜选或得票率会不会更大?何况,该区的印裔选民不多,只有15%。

8)较重要的是接下来的士毛月州议席补选,因那是509后雪兰莪的第4场补选,刚好原本都是希盟的议席,在之前的三次补选,希盟都成功胜出,在士毛月的补选是否能够继续卫冕?这才是希盟真正面对的压力。

9)金马仑补选成绩,会不会令那些已经退党的巫统议员们心慌慌,后悔太早离开?如果士毛月补选让国阵/巫统再次胜出的话,说不定这些人又想回来了。

10)金马仑补选让纳吉领尽风骚,但是,阿末扎希去了哪里?总不能说不再当国阵/巫统主席后就完全不出现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