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anuary 2019

土团党承接巫统的DNA

土团党大会结束,却留下余波未了。

事因土团党副主席之一阿都拉昔在大会上要求土团党领袖利用政府权力,为区部领袖获取政府工程及资源,并指此乃天经地义,拒绝此举是“愚蠢”的做法。

阿都拉昔语毕,代表们起立鼓掌。

如果你不知阿都拉昔是谁,他是前选委会主席,也是选举改革委员会(ERC)的主席。带着这样的身份,却为自己的政党提出这样的要求,如一名部长说的,“真是非常糟糕”。

不过,我相信说这话的部长不是来自土团党。

ERC是希盟执政后敦马成立的其中一个委员会,这样贪婪的一个人,这样的政治心态,是否还有资格当ERC主席?觉得他应该为自己的“失言”立即引咎辞职。

当然他不会觉得自己“失言”,反之还觉得是理所当然,所以才会说得理直气壮,何况有在场的代表们鼓掌表示认同。

我现在已在怀疑,虽说他有当过选委会主席的经验,由他来担任ERC主席,但他同时是土团党副主席身份,难道不会存在着利益冲突吗?

敦马说过不该有政治委任,所以上任以来就把前朝近乎所有的政治委任官职撤换掉,为何自己又犯上同样的错误呢?

有这样的朋党心态,这与前朝的巫统政府有什么分别?但你也不用感到奇怪,因为土团党成员绝大部分都是从巫统过档过去的,现在也在积极广招巫统党员,DNA直接移植,所以还有这样的想法,一点都不出奇(请看《土团党的始乱终弃》20161230)。

这就是大选前所承诺的新大马议程吗?甭想了,副主席慕尤丁在大会提的是新土著议程。

何谓新土著议程?这会与国阵时期的新经济政策、新经济模式等等有什么不一样?我觉得只是换一个名称。什么新大马议程,只是行动党的一厢情愿的说法吧!

毫不意外的,土青团团长也是联邦体青部长赛沙迪因斥责阿都拉昔的言论,事后引来其他党领袖不满,要他向区部领袖们道歉,有者建议他应该参加公正党。够莫名其妙吧!

敦马不得不出来说话,说那是阿都拉昔的个人看法,不代表党的立场。

他说,“我们将根据投标发出所有工程,有能力者可以竞标,我们发给表现最佳者”。

可是,敦马不也说要扶助弱势群体吗?如何能够做到两者兼顾,即能者和弱者,谁更应该获得工程?

讽刺的是,这边厢,土团党领袖要求延续前朝的朋党与裙带作风,那边厢,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矢言要根除党内金钱政治,以求他日东山再起。

提到莫哈末哈山,就让我想起10年前,他还是森美兰大臣时,曾被指洗黑钱,透过货币商汇款1,000万马币到伦敦去(请看《管制hawala,国行有心无力》20101228)。

当然结果是涉及者相安无事,因为洗黑钱的高官显要不止一人,国行做不了什么,只有向货币商罚款或取消执照了事。

穷途末路,莫哈末若是真心痛改前非,值得赞赏,但我怀疑其他的巫统领袖是否真的有这样的政治决心,从此远离金钱政治,一旦重执政权,莫哈末敢担保朋党政治不会在党内重新抬头吗?

就像现在的土团党领袖那样,做了政府,就忘记之前的廉政承诺,还认为党员领袖获得政府工程是天公地道,理所当然的。

看来,要彻底改变他们自以为是的思想,恐怕比登天还难。

权力令人腐败,绝对的权力更令人绝对的腐败。政党的更替,见证了此言非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