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9

苏禄不是外来人,是本州原住民

前天提到取得19,000人登记成为土团党党员的Pekida,一个马来NGO,竟然闹双包?

昨天,一个自称才是正牌沙巴Pekida的组织开记者会澄清,Pekida和另一个叫Perkida的马来NGO只是名称相似,但两者毫无关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NGO。

这个Pekida的哥打马鲁都主席阿末里万(Ahmad Ridwan Ghazali)强调,阿克占领导的NGO全名叫Perkida(Pertubuhan Kebajikan Dakwah Islamiah Negeri Sabah),只在沙巴注册;而他的Pekida全名叫Pertubuhan Kebajikan dan Dakwah Islamiah Malaysia,是个全国性组织,主席是吉打的加马鲁丁(Jamaludin Yusof)。

阿末说,Pekida在本州只有5,421注册会员。

而阿克占在上周宣布支持土团党时透露,Perkida在本州共有15万名成员。

阿末补充,Pekida是个中立组织,同时支持土团党的敦马和民兴党主席也是州首长沙菲益。

话虽如此,阿克占当过沙巴Pekida主席却是事实(请看《原来「苏禄苏丹」也是PEKIDA州主席》201111220),是不是因为当年闹出荒谬的自封苏丹闹剧被迫辞职?那是有可能的。不过,当时他只宣布退出巫统。

是不是后来他又自组名称相近的Perkida?那就不得而知。

Perkida只是一个州组织,阿克占说拥有15万名会员,我怀疑他是不是报大数。

阿克占说,他早在去年就已加入土团党成为永久性党员(life member)了。

但,土团党至今都还未正式登陆沙巴,如此说来,他可是土团党的第一位沙巴党员?

至今未闻阿克占针对“正牌”Pekida的声明做出回应,但他捷足先登,率先带领19,000人加入土团党,怎不叫土团党尤其是敦马对他另眼相看?

更何况,除了自封苏丹,他还有涉及当年假IC事件,并因此在内安法令下被扣两年的历史?可见此人实在不简单。

与其同时,已经有两个苏禄组织支持他,要求土团党东渡沙巴。

无法确认这两个苏禄组织的“合法性”,它们是沙巴苏禄巴夭子民和谐团结组织(Pertubuhan Permuafakatan & Perpaduan Masyarakat Peranakan Suluk Bajau Sabah,PPSBS)和沙巴苏禄商会(Dewan Perniagaan Suluk Sabah,DPSS)。

虽说是两个组织,秘书长是同一人,叫莫哈末沙亚迪(Mohd Sayadi Bakal)。

这两个苏禄NGO要加入土团党的原因会叫你傻眼。

沙亚迪说,对他们来说,土团党是个能够代表他们身为“原住民”的最佳政党。

他解释道,土团党吸引他们的地方,就是党名里的”pribumi"这个字眼,因为“我们需要一个能够照顾沙巴原住民的政党”。

“Pribumi",意思就是比土著(bumiputra)更早的原住民。

沙亚迪的意思就是,本州的苏禄人不是外来的非法移民,他们是比土著更早就住在这里的原住民。

沙亚迪这样说,肯定会引起本地土著的大力抗议;曾几何时,苏禄人变成了本州的原住民?他们本来就是从菲律宾过来的外来人啊!

说来有点矛盾,因为“原住民”这个字眼,是人民党时代出现的称呼,就是把本州的嘉达山杜顺巫律等族群列为“原住民”,以和半岛的马来土著区分,相信这也是敦马当年的指示。

“原住民”这个称呼,并不获嘉达山等族群接受,认为有污蔑之意,与“二等公民”无异,唯当时也只能忍气吞声,一直到百林的团结党在1985年赢取了州政权,立即用回“土著”的称呼,以取代“原住民”。

却没想到,数十年后,敦马成立新党,党名也用上了“pribumi”。

回到正题。沙亚迪声称,本州的苏禄和巴夭人已达到150万人,几乎是整个沙巴人口的一半。他是不是又报大数?

他力撑阿克占的Perkida,说既然西马政党如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在沙巴都这么久了,诚信党也是不久前才进来,不让土团党东渡,那是没有理由的。

他说,这是个民主国家,沙巴汉有权利选择加入哪个政党。

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三个NGO正在努力将土团党引进沙巴。但你有没有注意到,这三个NGO,即Perkida、上述PPSBS和DPSS,都和外籍人有关?

他们要加入土团党的理由,是因为土团党可以代表身为“原住民”的他们。

我想,这与在半岛的嘛嘛党员对巫统特别忠诚,比马来人更马来人,心态是一样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