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January 2019

轮到大马橡胶局丑闻曝光

前朝又一丑闻曝光,让我在这里记录一下,以后可做参考。

这次是种植及原产业部的大马橡胶局(MRB)遭殃,发生时期是在2010年,也就是纳吉任相的第二年。那时的原产业部长是来自本州的东博。

为什么要特别提到这一点?因为这又涉及到财政部。

事情是这样的:2010年10月,大马橡胶局受内阁指示将一块位于雪州双溪毛糯占地2800英亩的土地卖给一家Aset Tanah Negara Bhd(ATNB),交易价15亿元。

为什么内阁会同意并指示进行这宗交易?我怀疑这只是一个人的决定。

ATNB是财政部属下的一家SPV。所谓的SPV,就是当局特别成立以进行某个项目的公司,ATNB则是特别成立来收购这块大马橡胶局的土地。

ATNB购买这块土地,却不是要开发,它的角色只是当土地仲介,第二年即把土地转卖给公积金局的子公司Kwasa Land,转售价22.8亿元。

根据Kwasa Land网站,它也是EPF在2010年特别成立的子公司,以向ATNB买地进行发展。

也就是说,两家SPV:财政部的ATNB和EPF的Kwasa Land都是在同年特别成立来进行该宗土地买卖的,听起来是不是很古怪?

于是,这样一买一卖,ATNB就赚了7.8亿元(22.8-15=7.8),利润高达52%!

为何橡胶局不直接把土地卖给Kwasa Land,这样就不用少赚了7.8亿?

但从EPF的角度来看,Kwasa Land是不是买贵了7.8亿元?如果它直接向橡胶局交易,它就不用多付7.8亿的冤枉钱。

EPF的资金,都是雇员们的血汗钱啊!

其实,这也是官联机构惯常使用的一个手法,1MDB就是佼佼者,大马城和TRX城等土地都是政府廉价拨给它的土地,它再以高价转手卖给其他官联机构,包括朝圣基金、KWAP和LTAT/阿芬银行等。

去年的联土局土地买卖不也是那样吗(请看《联土局丑闻连续剧》20180104)?

这些被揭发的土地买卖的丑闻,相信只是冰山的一角,都不知还有多少类似的土地交易还未被揭发?

像橡胶局的土地买卖,隔了将近10年才曝光,为何总稽查署都没有发现呢?

或者对总稽查署来说,这样的土地买卖早就司空见惯,因为这并非单一的类似买卖,所以就当是正常交易吧!

问题并没有停止在这里,根据原产业部长郭素沁透露,橡胶局位于双溪毛糯的土地共有3385英亩,在卖掉其中2800英亩给公积金局子公司后,当时内阁同意让橡胶局以进账的15亿元发展剩余的585英亩土地,目前只完成了5%,却已在去年2月停工,原因不详,该局却已付了7000万元的成本。

橡胶局是在2012-2013年决定在该地段上发展五项设施,包括实验室、办公楼、博物馆、运动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心(SEDEC)大楼等。

郭素沁说,根据记录,这个项目并没有如计划般透过项目管理咨询(Project Management Consultant)进行,而是在没有获得橡胶局批准下,直接委任一个项目交付伙伴(Project Deliver Partner)进行的。

这个伙伴是由KLIA Associates及KLIA Consultancy Services组成的KLIA Consortium。

顾名思义,应该是KLIA子公司,为什么会成为橡胶局工程项目的PDP?那就不得而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