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anuary 2019

土团党悄悄在沙巴成立区部?

土团党已经悄悄在沙巴东海岸登陆,成立了第一个沙巴区部?

周末的时候,在东海岸版出现了一则新闻,土团党宣布在拿笃诗南区正式成立区部。

当读到该则报道时,心里有点怀疑,照理,“土团党成功东渡沙巴”,这样一则的“天大”新闻,不是应该出现在头版头条吗?

宣布土团党诗南区部成立的是自称是该区部主席的杰尼库门(Jani Kulmen),他是在他的住家发布这项消息,陪同者有其区部副主席勒逊英基及该区党员和支持者。

既然是沙巴首个区部成立,为何不见半岛的土团党领袖出席,共襄盛举?他们有没有受到通知,承不承认这个沙巴区部?

杰尼说,该党目前有2,319位党员,已开了47个支部,是该党在沙巴拥有最多党员的区部。

报道说,杰尼也是PEKIDA沙巴领导层之成员,他带领PEKIDA成员和本地穆斯林土著入党,目的是要捍卫本州土著及伊斯兰的权益,并会全力支持领导敦马、慕尤丁和署理主席慕克里,并认为只有土团党才能维护土著与伊斯兰的地位。

既然杰尼是Pekida成员,那他和Perkida的阿克占应该是不同阵营。

本州学者再纳阿查曼(Zainal Ajamain)评论说,他觉得很有趣,因为该区人口主要是武吉斯(Bugis)族群,他们之前支持巫统,现在改为支持土团党,他们要如何与主要支持民兴党的苏禄族群分庭抗礼?

话虽如此,从图片看来,当天的出席者不像是武吉斯人,比较像是苏禄族群。

阿查曼不认同沙巴公正党副宣传主任Musli Oli说的,民兴党应该解散及党员加入土团党,但他认同,除了赢取上届大选,民兴党并没有一个明确方向(请看《“One-off” Party》20190114)。

他说,民兴党本来就没有一个清楚理念,如今成了州政府,其领袖反而不知所措;万一主席沙菲益有什么三长两短,党内恐怕没有适合的接班人。

其实,土团党何尝不是如此?尤其是以敦马现在的年纪,当务之急应该是尽快培养适当的接班人,但老实说,我看来看去,党里似乎还未出现这样的人选。

这或就是为什么,敦马急着甄选巫统领袖加入土团党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