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y 2018

不换政府,国债何止一兆........

前财长首相纳吉质疑新政府乱报国债数据,根本没有一兆那么高,也没有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5%,新政府耸人听闻,害到股市大跌,数以亿计市值在一天内蒸发,肯定大大影响国内基金如公积金和国民投资基金(ASN)的派息率。

为证明国债数字不是凭空想象,新财长林冠英昨天出示数据,截至去年底,国债总额高达1.087兆令吉,breakdown如下:

1)联邦债务6,868亿令吉,占GDP 50.8%;
2)联邦担保GLC债务1,991亿令吉,占GDP 14.6%;
3)联邦承担公私租赁合约(PPP)支付2,014亿令吉,占14.9%。

第一和第二项总和8,859亿,占GDP的65.4%,就是敦马之前所指已超出纳吉所谓的法定顶限55%。

提到第二项,林冠英举例,这些债务包括国家基建基金(Danainfra Nasional)的422亿、国家基建(Prasarana)的266亿、大马铁道(MRL)的145亿、GovCo控股的88亿,以及1MDB预估至少高达380亿。

这些都是亏损连连的GLC,最后肯定要由政府代付。

以公务员退休基金(KWAP)贷款40亿予财政部子公司SRC为例,当被问及SRC没有偿债能力的时候,KWAP的CEO不是说吗,他不担心,因为有政府担保(请看《政府担保SRC》20160413)?

很多GLC就是带着这样的心态,所以十有八九都亏损经营,反正有政府注资,反正有政府担保。

上述三项加起来就冲破一兆,是1.0873兆令吉,高占GDP的80.3%!

纳吉告诉人民国债仍未达到法定顶限的时候,那是因为他没有把第2及3项包括在内,这样的算法是不对的。

我在旧文《国家继续沉沦》(12/01/2017)里提到,政府喜欢通过GLC举债,避免让国债数字显得太高,其实是不对的,因为这些债务都由政府担保,万一这些GLC无力还债的话,政府就要代还;1MDB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那时就曾预测,终有一天,国债将冲破一兆(10,000亿),那还只是一年前的事(请看《可以相信沙里尔?》09/01/2017)。

幸好509后换了政府,不然可以想象,以当今国债无节制增长的速度,未来国债又何止一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