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18

国债早就冲破一兆!

大选前,纳吉恐吓人民,说如果让希盟执政,国债将破一兆。

如果你对一兆没有概念,它是数字1的后面跟着12个0,以我国3,000万人口来计算,每个人的银行存款若有RM33,333的话,加起来就是一兆了。

倒过来说,因为这一兆国债,等于你我每人要替他背负RM33,333的债(一兆=1,000,000,000,000)。

当读到上述报道时,心里就很纳闷,因为当时记得国债已经飙到9000多亿元了,若再加上政府担保的债务,早就冲破一兆大关了。不需要等希盟执政,以国阵政府当时的开销方式,国债迟早都将飙破一兆。

昨天,敦马正式到布城首相署上班,他在首相署常月集会上透露,国家财政状况糟透,导致我国欠债超逾一兆,是前所未有的情况。

上网去找资料,当敦马在2003年卸任首相职位时,国债是1888亿元,阿都拉在2009年交棒给纳吉的时候,这六年期间,国债倍涨至3764亿元,而根据最新数据,即到去年首季为止,这八年期间,国债再涨三倍到9161亿元。

若从敦马时期算起,国债则飙涨了五倍。这个速度,是蛮吓人的。

为何国债只升不降?以前也提过了,每当有债务到期的时候,纳吉的做法就是举新债来还旧债,如此一来,国债如何会降(请看《内债不怕借,缴税可救国》20131125)?

纳吉根本没有在怕,他一再向人民保证,国债只占经济生产总值不到55%,仍在控制之内,所以安全得很,还说其他国家外债比我国高很多bla bla bla。

我们怎能和其他国家比?他没有想想,我国大部分的开销都花在行政开销上,有多少是发展开销?两成都不到。

很早我就说了,从纳吉的经济言论,就知道他不懂经济,如何当财政部长(请看《找一个懂经济的人来当财长》20131226)?

我在2013年就那样讲了,果然,在2016年,纳吉被《亚洲金融》封为亚洲表现最差劲的财政部长,证明我不是无中生有。但,纳吉完全不察觉自己没有理财能力,也没有另委他人当财长的意思。

纳吉刚上任的时候,就自吹自擂,自创一个经济名词,说美国大学还开了一个课程来研究,叫纳吉经济学(Najibnomics),说得煞有其事,但这纳吉经济学到底是什么?(请看《首相的财政能力 实在有问题》20131108)?

九年执政下来,大家都可以看到,哪有什么经济学,说穿了,也不过是派钱买民心买人心罢了,要不然,怎会有那么多人保护着他?但这些钱哪里来?就是举债又举债,好像这些债不用还似的,也的确,到期的时候,他又举债来还这些到期的债了。

如今国阵政府结束,一切盖棺论定,可不可以说,纳吉经济学只是:派钱、举债,是一个最失败,经不起考验的经济模式?

然后开销,每年的预算案,你可以看到,过半的预算都去了首相署/财政部,里边又有一些神神秘秘的项目,用途模糊,每年有增无减,却还是年年通过(请看《首相署拨款86亿,26亿献金算什么?》20151028)。

有这么一位只会花钱不会存钱的财长首相,我国国债怎会不飙升?当时还算是尽忠职守的PEMANDU总监伊德里斯还忠告说,如此挥霍下去的话,国家将在2019年破产,却引起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党挞伐,伊德里斯最后也落得随波逐流,改口说国家不会破产。

有这样一个不懂财政的财政部长,也好在他输了此次大选,要不然国家恐怕就要步津巴布韦委内瑞拉等国的后尘,马币怕要贬值到什么不可想象的水平。

但,他留下的烂摊子,却要希盟政府来收拾,这一兆的国债要怎么还?债留子孙,恐怕三代都还不完。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幸好现在最重要的第一步已经走出去了。只要有决心,朝正确的方向前进,明天会比今天好。

· 康華 · said...

幸好油价现在回升,不然希盟政府会很穷。

Anonymous said...

伊德里斯很久没露面了,还在政府部门吧?

· 康華 · said...

部门解散了,辞职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