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y 2018

人人要做执政党,没人要做反对党

政局瞬息万变,波谲云诡,变幻莫测,看得人眼花缭乱,变天后的局势演进,让百姓看傻了眼。

上个月就曾提到,州民大都看好民兴党和沙巴希盟的结盟,是最有实力对抗沙巴国阵的联盟(请看《不可轻视民兴党与沙巴希盟的结盟》13/4)。

当时看好民兴党会重演30多年前团结党的戏码,便是以简单多数议席接手当新届政府,加上几位从民统和巫统过档的议员,虽无三分二之优势,但轻舟已过,对方徒做困兽斗。

半岛上演更激烈的戏码,国阵领袖做梦也没想到会在第14届大选溃不成军,除了失去守了一甲子的联邦政权,最后只保住玻璃市和彭亨两个州政权,60年江山,最后终结在拉曼的预言里。

说回本州。当晚当选绩揭晓,两方各得29席,其余2席由杰菲里的立新党获得。

沙菲宜说,计票当晚,民兴党其实能获得34席,但他们(选委会)重算又重算,最后竟然减至29席。

事实是否如此?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当然否认。如今江山已定,选票有没有被操纵,此时对沙菲宜来说已不重要,因为有几名民统和巫统议员跳槽,沙菲宜最后还是取得足够人数,相信他也不会去追究选票舞弊之事了。

但接受跳槽者一事,不可来者不拒,照收不误,否则到了最后,希盟岂不变成国阵的翻版?这可不是选民当初所要看到的。

就好如霹雳这次再次面对悬峙议会情况,希盟29席、国阵27席及回教党3席。回教党原以为可以造王,扮演关键角色,但最后希盟成功拉拢了两名国阵议员加入,得以31席对国阵/回教党28席成立政府。

虽已成功成立政府,为了巩固政权,新州务大臣阿末费沙(Ahmad Faizal)又接受前州议员伽玛鲁丁(Jamaluddin Mohd Radzi)加入土团党,引起盟党的反对与不满。

阿末费沙不在希盟的前身民联,无法理解盟党的感受,说他们不是跳槽,他们只是“移居”(a migration),还说土团党党员本来就来自巫统,所以没什么不妥。

(最新消息:阿末费沙已拒绝伽玛鲁丁加入土团党。)

这位伽玛鲁丁是谁?大家记得2009年发生的“霹雳逼宫事件”吗?当时有三名民联议员受利诱跳槽国阵,结果导致民联州政府垮台。

这三位跳槽议员,大家或对许月凤比较有印象,另一名变节者,就是这位伽玛鲁丁大兄了。

如今霹雳换政府,这位大兄再次见风转舵,身为希盟成员党的土团党却大表欢迎,不理盟党的感受,实在说不过去。

说到议员跳槽之风,不知本州算不算始作俑者?总之对州民来说,已经见多不怪。

此次选举过后,第一个宣布从国阵过档至民兴党联盟的是民统党,紧接着再有巫统议员跳槽,让沙菲宜得以成立州政府。

有趣的是,两位跳槽的民统州议员,其实已被慕沙委任当部长,如今加入民兴党联盟,相信同样也会获得一官半职。

慕沙成立的国阵州政府名存实亡,随着沙菲宜宣誓就职,州元首也已通知慕沙他不再是州首长,唯获慕沙委以副首长兼农业部长职的杰菲里却“照常上班”,奇怪的是该部门官员也让他入内,还与他一同“开会”,向他“汇报”。难道他们对谁是政府还蒙查查?

沙巴国阵成员党,除了民统党正式加入民兴党联盟,民团党、团结党和自民党也先后宣布退出。看来沙巴国阵瓦解,只是一件迟早的事;这也包括沙巴巫统在内。

根据杰菲里说法,慕沙已加入团结党,但未获慕沙本人证实。觉得这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慕沙何需如此委屈自己,寄人篱下?

忽然想起大选前声称其候选人按柜金失窃的新沙统,慕沙不如加入新沙统,当其新领导人,再创沙统过去的辉煌,那也体面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民统党、民团党和团结党三个土著党大头在大选前成立了一个“主席团理事会”,向慕沙表示支持后者继续当沙巴首长,大选后,率先宣布退出沙巴国阵联盟的,反而是这三个土著党,世事的多变,真叫人感慨万千。

民团党主席佐瑟古鲁也表示欲加入民兴党/希盟,说唯有加入希盟,才能兑现该党向选民许下的诺言。

至今未闻沙菲宜是否接受他的申请,但古鲁那样说是站不住脚的。难道身为反对党就不能服务人民,一定要在执政党才行吗?身为反对党,扮演的是监督的角色,为何不可?

如果民兴党/希盟过去都可以当反对党,为什么角色不能对调?如果人人只要做执政党,那由谁来做反对党?

4 comments:

WL said...

是的,我也是在想一样的东西。为什麽他们那么担心做反对党?可能是一种惯性思维,觉得从政就一定要做执政党。才会跳来跳去。

· 康華 · said...

做反对党,没有肥水好捞.....

ichikuma said...

我觉得农业部不是“蒙查查”与杰菲里“开会”和“汇报”。因为杰菲里是在11日被委任农业部部长,慕沙是12日要求辞职。而且,沙菲宜在就任后,他没有解除之前慕沙的内阁。因此,11日的委任还是有效的。所以,在没有任何最新公文前,农业部没办法还是当他是农业部部长。

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 康華 · said...

其实一旦TYT让新首长宣誓就表示“旧”政府已经“失效”了,不用再有公文去各部门,就好像大选过后,新旧政府自动交替,再说TYT/最高元首也不可能发公文通知各部门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