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y 2018

与其等着被炒,不如自己辞职

现在,你明白了吧,为什么四、五个月前,巫统里的领袖突然同仇敌忾地向郭鹤年大肆挞伐,包括那时还是财长首相的纳吉在内?

事因拉惹布特拉(RPK)忽然在他的部落格一连两篇攻击郭鹤年的文章,指他金援行动党以推翻国阵bla bla bla。于是,一犬吠影百犬吠声,巫统领袖群起向郭鹤年围攻,连纳吉也相信RPK说的,开声指郭鹤年忘本,显得格外不寻常(请看《郭鹤年惹了谁?》20180226)。

林吉祥说,是不是巫统向郭鹤年要求“捐款”被拒而恼羞成怒(请看《下错了郭鹤年这枚棋》20180306)?

509后,敦马第一时间成立了一个「元老理事会」(Council of Elders),后改称「资政理事会」(Team of Eminent Persons),冀望能为新政府提供经济与金融方面的建议,将国家财务导回正轨。成员除了前财长达因、前国行总裁洁蒂、前国油主席哈山马里肯、经济学家佐摩外,郭鹤年赫然也在其中。

这时候你想到了什么?我的看法是,可能在当时,巫统发现了敦马和郭鹤年的联系,气急之下就拿行动党来指桑骂槐;为阻吓马来选票给了希盟,行动党遂成了巫统猛烈攻击的对象。

这是我个人猜测,相信不中亦不远矣。

如今尘埃落定,国阵败得一塌糊涂,敦马快刀斩乱麻,成立「资政理事会」后,也成立了一个「体制改革委员会」(Institutional Reforms Committee)。

既要改革体制,那些未能公正执行职务,滥用权力、为非作歹、助纣为虐的大小官爷们,当然就要人头落地。

目前已知的有总检察长阿班迪、反贪会主席祖基菲里、财政部秘书长伊万、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PEMANDU总执行长伊德里斯、联土局主席沙里尔等人。

其中数人已被禁离境待查,也包括前总警长卡里。

我还想到社团注册局总监苏拉雅迪、总稽查司玛蒂娜、联土局前主席目前为SPAD主席的伊沙、朝圣基金主席阿都阿兹、武装部队基金主席罗丁、1MDB首任CEO沙鲁和现任CEO阿鲁等人,相信只是时间上的迟早而已。

第一个被敦马点名的是总检察长阿班迪,他被指示即时休假30天,其职务由律政司(Solicitor General)诺费沙(Engku Nor Faizah Engku Atek)暂代。1MDB丑闻爆发时以健康理由被停职的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可能复职。

与其被停职,反贪会前主席祖基菲里先自己辞职,但他却是回到总检察署,也就是他任职反贪会前的服务部门。

记得吗?当年阿班迪展示1MDB资金的流向图,宣布没有证据可以提控MO1的时候,坐在一旁笑眯眯的就是祖基菲里(请看《新官上任三把火》20160816),他在反贪会前主席阿布卡欣”被退休“后,接了后者的棒子。

他自行回到总检察署报到,难道想接阿班迪的棒子?我不认为敦马还要他在政府部门里待下去,相信他很快就会步阿班迪后尘,无限期休假去也!

跟着是财政部秘书长兼1MDB/大马城/TRX城的主席伊万。此人一度被纳吉钦点为国行新总裁,是财政部里最有权力的人物,安排万达集团王健林入主大马城不惜和IWCity毁约的人就是他,连前第二财长佐哈里都要靠边站(请看《财政部买回106交易塔》20180309)。

此人前天(14日)即时被调至公共服务部门(PSD)去坐冷板凳,不得担任秘书长或执行与财政部有关的任何工作,他的服务合约也从原本的2019年3月6日缩短至下个月14日中止。显然是给他一个月的通知时间。

至于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在大选期间推行诸多刁难反对党的条例,包括不可使用党主席或署理主席以外的肖像做宣传,其官员甚至把有敦马的肖像剪掉或遮掉。

莫哈末哈欣也被指蓄意延迟公布选绩,其官员拒签承认反对党胜选的Borang 14。在本州计票当晚,敦马和沙菲宜指其官员在几个民兴党已胜出的选区重算选票,导致民兴党的席次从35席最后减至29席。

随着纳吉败选,所有1Malaysia的标志和广告从此走入历史,因此,BR1M、KR1M、PR1MA等计划相信也会改名或撤销。

敦马也指示停用TN50(国家转型2050年)这个字眼,因此,负责为国家转型的PEMANDU主席伊德里斯已停职,丝毫不让人意外。

一直来,PEMANDU只会在数据上为纳吉歌功颂德,完全与实际情况脱节,实在浪费了伊德里斯的才能。

沙里尔在大选时落败,辞去联土局主席职乃理所当然。但,早前把联土局搞到亏损连连及丑闻迭起的前主席伊沙,为什么还未辞去他在首相署SPAD的主席职?与其被人炒,自己辞职,不是更体面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