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18

1MDB的26亿和SRC案是真的

两年前,反贪会三个大阿头先后被提早退休、辞职或调职,他们分别是时任反贪会主席阿布卡欣、副主席苏克里和特别行动组主任巴里(请看《反贪会主席被辞职,副主席被退休?》20160623)。

509后,这三人又被召回来,阿布卡欣成为1MDB调查特工队2.0的其中一员,巴里也复职协助调查1MDB和SRC案,苏克里则被委任为反贪会主席。

苏克里上任后第二天即召开记者会,透露了当年不为人知的秘密,也证实1MDB的26亿元案和SRC案是真的,他还为此求见多名内阁部长,但只有三人敢开声,他们是时任副首相慕尤丁、乡村部长沙菲宜和第二财长阿末胡斯尼。

前两人,大家都知道,一个后来加入了敦马成立的土团党,一个成立了民兴党,509后又回朝。

胡斯尼也在当时的内阁重组时被辞职,跟着也把所有官党职位都辞掉(请看《世上还有天理》20160630)。却很耐人寻味的,从去年底开始,他又开始“活跃”起来,公开指责安华涉及鸡奸案,又高调表示支持纳吉,说他必留下“零贪污”政绩云云。

胡斯尼在此次大选再获上阵,但不幸落败。

说回正题。苏克里说只有三名内阁部长针对1MDB案发言,那其余的部长们,包括华裔部长以及来自沙巴的部长们?难道都没有人说话吗?

凯里509后才来马后炮,说他为了捍卫纳吉后悔没有说真话。

纳吉回应说,凯里当时应该直接告诉他,他是不会去对付那些跟他意见不合的人的。

真的吗?那看看慕尤丁、沙菲宜、慕克里等人,他们后来的下场怎么了?纳吉杀鸡儆猴,谁还敢跟他说真话?

当然,如今看回头,慕尤丁等人真要感谢纳吉,要不然他们也不会在希盟旗帜下回朝了。

不知苏克里是否会见每位内阁部长,包括前副首相阿末扎希在内?当被问及此事时,阿末扎希竟说不知情。

除了会见内阁部长们,苏克里说他也两度觐见统治者理事会,但都失望而归。

针对这,掌玺大臣回应,统治者理事会曾发布文告,表示关注1MDB案的发展,并谕令必须透明调查该案。

显然,单单发文告表示关注是不够的,要不然,就不会是今天这个局面了。

苏克里提到有位来自北方号称“金钱之王”(Cash King MP)的国阵国会议员两次找他,叫他息事宁人,不要再追查下去。

据知这名“金钱之王”就是朝圣基金主席阿都阿兹,对纳吉忠心耿耿,是后者的亲信,当年被指利用朝圣基金高价购买1MDB土地。昨天(22日),反贪会刚上门找他,并充公了逾50万现金和珠宝。

其实,随着改朝换代,与其迟早被炒,他不如识相的自动辞职。

苏克里也直指反贪会前主席祖基菲里是“叛徒”,他也是因为不想在他手下做事,所以才选择提早退休。

刚刚读到祖基菲里的回应,他说今早收到苏克里的WhatsApp向他道歉,他也表示原谅了他。

我有点怀疑,为何苏克里不是公开向他道歉,而是私底下?相信媒体很快就会向苏克里求证。

至于祖基菲里,他已回到总检察署工作,但相信也不会做太久了。

不过,我倒有点担心,苏克里甫上任就大爆料,会不会打草惊蛇?就连资政理事会旗下的1MDB调查委员会(不同于阿都甘尼的调查特工队2.0)主席阿布达立(Abu Talib)也劝他暂时少发言,以免影响调查工作。

可能他“谷”在心里太久,不吐不快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