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May 2018

纳吉要和安华组联合政府?

安华获释后透露,509当晚,纳吉两次拨电给他。

安华没有说明纳吉拨电给他讲什么,只说后者问他怎么办,他也以朋友的身份劝告纳吉承认败选。

听安华这么说,让人好生奇怪,两人明明是政敌,纳吉怎会拨电给他,求他教他下一步的行动?要问,至少也要问巫统领袖,如阿末扎希或希山慕丁等人吧!

当天晚上,选委会迟迟未宣布官方选绩,最后宣布希盟赢得113国席,以过半议席胜出,敦马也召开记者会单方面宣布希盟组成新政府。

虽然如此,国家皇宫未在第一时间召见敦马进行宣誓仪式,一直到晚上10点,敦马才成功宣誓就任为大马第七任首相。

安华也透露,最高元首原本献议由旺阿兹莎,即公正党主席出任首相,因公正党赢得最多议席,但旺阿兹莎婉拒这项献议,因希盟早有协议,一旦执政,将由希盟总裁敦马出任首相,旺阿兹莎则担任副首相。

国家皇宫延迟新首相就职宣誓,与纳吉召开的记者会不无关系。纳吉在记者会上表示尊重人民的决定,却也提醒人民,“目前没有任何政党能以简单多数议席执政,因此根据宪法,将由国家元首决定谁来组织政府”。

写到这里,你一定也很奇怪,明明希盟已经以113国席,若加上沙巴民兴党的8席就是121席,超过总数222国席的一半,怎能说没有政党取得简单多数议席?

回到开头,安华提到纳吉拨电给他两次,原来并不只是问安华他该怎么办那么简单,你做梦也没想到,纳吉找安华,原来是想和公正党组成联合政府!

也就是说,纳吉想说服安华背叛希盟,转和巫统/国阵组联合政府。

纳吉打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公正党在此次选举赢得48席,加进国阵赢得的79席,共127席,就足以成立联合政府了。

不知谁是纳吉后面的军师,如此匪夷所思的建议都会给他想到,也幸好安华当时没有答应他,要不然大马历史如今又要改写了。

相信纳吉当时提出此建议时也答应安华,一旦组成联合政府,他将向最高元首要求赋予安华全面特赦,即刻获得释放。

当然安华不为所动,因为他知道,只要希盟组成新政府,敦马也会向最高元首作出同样的要求。

所以,现在你知道为什么,虽然选绩清楚显示,希盟已取得过半的议席,纳吉还是强调没有任何政党取得简单多数议席,并要最高元首来决定谁才可以组织新政府。

有鉴于此,如安华透露的,最高元首才会召见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献议由她出任首相。

纳吉辩说因希盟是个尚未注册的联盟,所以不能以希盟赢得的议席来计算,若以个别政党来算,就没有一个政党赢得多数议席了。

但宪法并没有阐明必须以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主席出任首相,只要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者,即可出任首相,即是说,土团党虽不是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但因获得大多数议员的支持,敦马仍可出任首相。

虽说回教党是此次大选的第三势力,纳吉为何没有找回教党,乃因为回教党只赢得18国席,加国阵79席共得97席位,一半不到,所以纳吉在509当晚才硬着头皮找安华,希望和公正党组成联合政府。

知道了背后的真相,就明白为何敦马的宣誓仪式延后到隔天晚上才进行了。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当时很多人都担忧火箭会被盟友们出卖。毕竟无论公正党还是土团党,他们都拥有着巫统DNA,再加上政治是现实的,所以一切可能性都有。坦白说以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都没法预测。

· 康華 · said...

对,哪天敦马不在了,希盟可能会内乱。

Unknown said...

應該不會,希盟各黨相對溫和,小摩擦難免會有,但是我相信這條路會越走越成熟。

· 康華 · said...

还有许多需要磨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