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May 2017

吉利买普腾,意在莲花

昨天谈到吉利集团原先有意收购普腾的51%股权以取得管理权,结果收购49.9%。

从51%减至49.9%,这1.1%的减幅,差别会有多大?

少于50%的股权,吉利为何会愿意接受?里边有没有不为人知的另作安排?管理权方面又如何分配?

DRB董事经理赛费沙说,吉利将与普腾现有管理团队共同管理普腾。

如何共同管理法?他说,吉利将在业务运作,包括生产、销售和营销业务方面做主导(take the lead)。

这样子说,从生产线到营销业务,不就等于整个管理权由吉利在做主导吗?

看样子,DRB只是保留了控制权(51%股权),至少名义上普腾还是我国国产车,其实管理权还是给了吉利。

毕竟,吉利原本已经放弃收购普腾,DRB在这方面若不让步,吉利不可能改变主意。

不过,如我昨天所说,吉利可能意不在收购普腾,而是在取得英国莲花的控制权,即取得莲花51%股权,另49%股权则卖给赛莫达的Etika集团。

注意,虽然DRB卖掉了莲花,赛莫达通过他另一家公司持有49%股权,也算是脱售普腾并放弃普腾管理权的另一种妥协。

对吉利来说,它并没有损失,虽然持有少于一半的普腾股权,公司管理权仍将归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