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May 2017

一个无底洞

1MDB就像一部长篇连续剧,剧情千转百折,几乎没有一个结局。

如今又spin off出一部大马城,剧情同样光怪陆离,比1MDB有过而无不及。

自从财政部单方面宣布与IWH-CREC的售股协议告吹,几乎天天都有新新闻,每天一个故事,此起彼落,看得人眼花缭乱。

财长首相此趟过去一带一路论坛,原本说将顺带和万达集团签约,发展大马城,谁想到结果并非如此,双方虽然有见面,却没有签署任何协议或备忘录。

王健林也亲口表示尚未作出任何决定,只说“非常看好大马的投资环境”。至于财长首相则说,王健林拟投资大马城,预计超过100亿美元。

注意这是财长首相自己说,不是王健林亲口说的。

就算是王健林亲口说,可以口说为凭,100亿美元就会倾入大马城吗?

未必,如果和IWC-CREC签署的协议都可以在收到订金和部分付款后宣布协议“失效”,并将订金和付款退还给对方,王健林口头上的“承诺”又如何能做准?

财长首相之前是不是过于一厢情愿了,结果“空手而归”?

今天《星报》报道,指大马城可能又和CREC“合作”,不过可能加入另外一两家中资公司。

它引述一位陪同财长首相赴华的官员透露,这是经过中国总理李克强“干预”后的最新进展。希望这不是官方自造自爽的假新闻。

说的也是,就好像男女谈恋爱,出现了第三者,其中一方被抛弃,后来又和第三者的感情生变,你还好意思找回对方,重修旧好吗?那你把对方当做什么?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玩物吗?

做生意,不同政治,岂可如此反复无常,没有一点信用?

无论如何,根据《星报》的引述,大马城的股权分配将有所变动,不是之前的60:40结构。

IWH-CREC会同意吗?IWH还有没有份?这些就没有说清楚了。我觉得IWH会被摒除在外。

既然财政部已退还订金和款项给对方,这就证明对方的确有付款,可能不是依据协议上的schedule,但不等于没付款。

所以,财政部指的没有符合“先决条件”,是否另有所指?但也不至于大件事到必须解除协议吧!

说到这,潘俭伟质问道,当初IWH-CREC将订金付给1MDB,为何如今退款的却是财政部?

新闻是这么写。

自从大马城和TRX土地转给财政部名下后,与1MDB就脱离关系了,就像之前我提到的,1MDB拖欠的债,1MDB要拿什么来还?

所以国行总裁伊布拉欣和第二财长佐哈里都说政府不会替1MDB还债,根本是骗人的,几个星期前和IPIC的庭外和解,不是由财政部承诺分期付款给对方高达60亿美元吗(《没有流入纳吉的口袋》27/4)?

这次,虽然IWH-CREC的订金付给1MDB,如今却是由财政部退款给对方,如此乾坤挪移,那也是意料中事了!

潘俭伟也提到当初1MDB为土地搬迁成本所发售的24亿回债,如今也将由政府承担这笔债。

 上回我曾提到这块地被利用来双重融资(《一块地可以双重融资》20160118),即政府已经给了11亿元补助(grant)后公司又拿去筹资24亿,如今政府又要帮它还这24亿元债,1MDB一分钱都不用负责,还得到一块黄金地!

原本就是政府的土地,政府免费拨过去不说,还贴上11亿元补助,再加上24亿元债,政府也还得心甘情愿。

这个做法怎样都说不过去,而且,这些资金都去了哪里?其他高官们一点都不会好奇吗?

1MDB就像一个永远都填不满的无底洞,如今将大马城分拆出来,别忘了还有TRX城,再之后还有一块槟城地段。

1MDB和从旁衍生出来的大马城连续剧,将永远不会落幕,因为过后还有TRX城和槟城土地等着要上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王叔叔是中国首富,邀请他老人家前往投资的国家估计不胜其数。假如大马不能给予适当回馈和承诺,王叔叔根本不屑参与。再加上马新高铁项目还未知花落谁家,中方在还没拿下这个计划前也未必会对王叔叔的投资资金放行。所以就算万达想来也未必有这个经济渠道。

· 康華 · said...

王叔叔只字未提大马城,是财长首相一厢情愿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