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May 2017

大马城变不成中国城

事情有些不寻常。

昨天,财长首相的行程原本包括要到大马城出席一项活动,突在最后一分钟取消。原因?

1MDB两年前将大马城60%股份脱售给海滨控股(IWH)和中国铁路工程(CREC)联营财团的协议宣布告吹!

这不显得离奇吗?身为1MDB前主席,当时声称那是1MDB减债计划的最后一个里程碑,如今协议告吹,财长首相竟然完全不知情?

根据TRX City较后发表的文告,在2015年12月31日签署的购买协议(SSA)正式失效,是因为买方无法达成付款的先决条件。

在该协议下,IWH-CREC财团收购大马城60%股权,收购价74.1亿,先付订金10%,即7.41亿。

详情请参阅我在12/2015至1/2016写的一系列博文,包括《一项减债计划》20151231和《大马城未定价?》20160105。

其中我提到中铁向香港交易所汇报的收购价不是74.1亿而是52.8亿,价差多达21.3亿。

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对了,前几天我也刚刚提到,东海岸的ECRL工程也有同样的情形(《还两次债,还到下一代》25/4)。

收购大马城,两方价差21.3亿,是卖方要买方所要负责的回债部分和空军基地搬迁成本的余额的60%。CREC只向香港交易所汇报52.8亿,是不是表示它不愿负责这21.3亿?

是不是也因为这样,虽然卖方已将限期延后了至少10次(没有夸张,报道的确那么写),对方仍然迟迟没有付款,导致协议终于告吹?

不过,根据《华尔街报》报道,协议告吹,是因为北京拒绝放行中铁是项投资。原因不详。

是不是与中国最近加紧外汇管制遏止资金外流有关?就如柔佛森林城市的房产计划受到影响那样?

如果这样,有中资全额融资的ECRL和Edra能源计划会不会也受到影响呢?真是的话,1MDB可要如何减债呢?

刚刚才和IPIC达成协议,在五年内偿还对方总额60亿美元(约264亿马币)(《金钱游戏,这个玩最大》2/5),中资如果没有进来,264亿马币要从哪里来?

之前的减债计划不减反增,根本功亏一篑,一切倒回square one。

虽然TRX City宣称IWH-CREC因无法履行付款协议导致计划告吹,后者驳斥其文告“没有准确及全面反映事实”。

看来事情还会有许多变化。1MDB债务要如何解决?仍然遥遥无期。

https://www.themalaysianinsight.com/s/2509/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