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y 2017

普腾还算是国产车吗?

普腾还算是国产车吗?这是个有趣的问题。

敦马说,普腾已经卖给中国人了,所以不再是国产车。

第二财长佐哈里不同意,说普腾依然是国产车,是国家的骄傲;是国产车因为DRB仍然持有50.1%的股权。

说的也是,但政府将敦马的pet project辗转卖给外资,还是中国外资,我想他蛮不是滋味,所以才说普腾不再是国产车。

是的,大家应该已经从媒体得悉,普腾还是卖了给中国的吉利集团(Geely)。

多元资源(DRB)昨天宣布,普腾的49.9%股权将卖给吉利,奇怪的是没有透露价钱,反而透露脱售普腾子公司莲花(Lotus)全部股权的价码是一亿英镑(约5.6亿马币)。

难道普腾售价太便宜,因此不敢公布?

恕我小人之心,因为我想到10多年前,普腾曾以一欧元把一家以7,000万欧元买进的子公司Agusta卖掉,等于是把一项7,000万欧元投资write off掉(请参阅旧文《公帐会要查:普腾为何以一欧元卖掉Agusta》20090411)。

五年前,DRB是以每股5.5元向国库买进普腾股权,今次售价多少?DRB执行董事赛费沙(Syed Faisal)没说,只说是合理价格。

什么是合理价格?我怀疑可能低过当初的买进价格,等于是亏损脱售,所以他拒绝透露。

说回吉利集团,记得两个月前,它不是已经说不买普腾了吗?怎么最后还是倒回它呢(《又是中国公司?》21/3)?

那时吉利放弃的原因是因为“普腾管理层朝三暮四,今天这样,明天那样,一直改变计划”。

中国人大概不知道,这就是马来西亚官员的做事方式,朝令夕改,国人早就习以为常,外国人自然就不习惯。

看看大马城计划吧,连协议都签了竟然可以在一年多后“毁约”,定金和按期付款也退还给人家,如此不讲信用,谁还敢跟我们做生意?

普腾事件上,后来知道,当时吉利放弃的原因,是因为DRB/普腾不愿放弃管理权(请参阅《不愿放弃管理权》3/4)。

原本吉利有意收购普腾的51%股权,自然也要求拥有公司的管理权,相信后来经过妥协,如今只收购49.9%,让DRB继续持有管理权,算是皆大欢喜。

这或也解释为何吉利说不买又买普腾吧!但,吉利岂会放心任由普腾现有管理层管理?还是管理权各半?那也不容易实行。

我觉得吉利收购普腾,其实意不在普腾而在取得莲花的51%股权,另49%股权将卖给赛莫达的Etika汽车集团。莲花是英国老牌跑车制造商,赛莫达即是DRB老板。

敦马说,普腾成了外国车,我们也失去了一个国家象征(one of country's icons)。

一个不断拿钱来贴的国家icon,代价值得吗?这几十年来,有多少国家icon是这样无止尽的贴钱亏钱的?数之不尽。

例如普腾,报道说之前花了35亿资金在R&D,我不知这是DRB收购过去后所花的数字,还是自普腾成立以来的R&D成本,听赛费沙的口气,应该是DRB花在普腾的R&D。

五年来35亿,平均每年花7亿在R&D?这也太挥霍了吧!还叫政府reimburse?

总之这是个惊人的数字,普腾要求政府reimburse;针对这,佐哈里说,政府决定拨11亿元做为补偿金额,其余24亿普腾必须自行吸纳。

你看,在补贴赔偿企业方面,政府是不是很大方?

普腾还欠政府一笔15亿低息贷款,以及一批12.5亿可赎回可转换累积优先股(RCCPS),如果普腾未在优先股期满时赎回及未支付利息,政府有权行使转换权,届时持有普腾79.28%股权,再次成为普腾大股东。

听起来好像马航当年的做法,如出一辙。

可能就是基于这个原因,普腾急着要找新买家,因为政府捉襟见肘,已经无法继续补贴下去了。

更何况普腾是敦马的pet project,你认为财长首相会愿意继续毫无节制的补贴下去吗?

赛莫达当年收购普腾,大概未预料到这点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