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May 2017

不贪就不会上当

近来几乎天天都读到「金钱游戏」的报道。

起初还以为是什么新玩意儿,后来才知道,它不就是所谓的「快速致富」计划吗?两者根本无异,是不是「快速致富」让人负面以待,不再信它那一套,所以改个名称,卷土重来?

无论是「快速致富」计划或是「金钱游戏」,说穿了就是一个骗局,始祖就是「庞氏骗局」。

为何又叫「庞氏骗局」,之前已谈过它好几次(请参阅《一个超级庞氏计划》20161007、《快速致富的黃金投資計劃》20121005),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其实,一开始就知道它是个骗局,大家还是照信不误,为何会如此?相信很多人都是带着一种侥幸的心理,认为自己是早起的鸟,赚够就走,不会那么不好彩吧!

所以这类金钱游戏此起彼落永远不会担心没有市场,说起来,凡参与者自己也是帮凶之一啊!

倒是要和大家分享自己求学时的一个经历,可说是我亲自见证的一次「金钱游戏」。

那是在近40年前的事了,那时还在英国求学,暑假的时候,和同学们到一个叫Blackpool的度假城市去玩。

沿着海边的商店不是卖些souvenir,便是酒吧、吃店、游乐场和娱乐场所。

经过一间小店,门前用一块布盖下来,店外有个看门的一直叫我们进去看,朋友好奇的往内望,说是好像是拍卖东西之类的,好奇之下便进去了。

里边只有一个大桌子,大家围着桌子等着看热闹,“老板”看人潮差不多了,便开始“卖”他的东西。

但见他拿出一个金表放在桌上,说机会难逢,因为他平时要卖100镑,今天只要卖50镑。

观众没有反应,忽然其中一人拿出50镑放在桌上,说要买桌上的金表。老板收了钞票,把金表交到他手上,跟着却把钞票交回给他,说他今天心情好,不赚他的钱。

第一轮过了,老板再将第二支金表放在桌上,说这支金表也只要卖50镑,先到先得。

又有两人各掏出50镑的钞票,争着要桌上的金表。老板说不要慌,不知从哪里又拿出另一支金表,给了两人金表,同样又是把钞票给回对方。

有这么好的着数?送金表不收钱?人群里开始议论纷纷。

到了第三轮,要买金表的人开始多了,在羊群效应下,一个接着一个拿出50镑,包括我的一个朋友,老板一个一个收了钱,也把金表一个一个交到对方手里。

大家还在等着老板把钱给回大家的当儿,老板说,今天的买卖就做到这里为止,谢谢大家。

大家以为老板开玩笑,站着不走,有一人忍不住问道,你还没有把钱给回我们!

老板说,我已把金表给了你们,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你想怎样?

大家这才知道上当了。

我朋友拿起手上的“金表”一看,那哪里是什么金表,只是普普通通的廉价手表吧了!

你看,这个老板的操作手法,不与现在这些金钱游戏或快速致富计划的手法一模一样吗?

所谓的金钱游戏,早在40年前在西方就大行其道了。

也许你会说,这样都会信?哪有这么大的蛤蟆随街跳?

当你身在局外,理智自然清醒,但当你人在现场,再看到对方似模似样,又的确有人拿回他的钞票,你就很容易着迷了。

其实,刚开始时那几位拿回钞票的“顾客”,相信也是自己人假扮的,目的就是要让引群众入瓮啊。

就其实,要如何不上这种当?只要不贪,你就不会上这种当。但当你人在其中,你已经迷迷糊糊,怎会相信自己会上当?

或像我开头说的,明知道是个骗局,还是带着侥幸的心理要放手一搏。

这几天的新闻不就这样报道吗?对方换了一个“玩法”,还是有人要继续“玩”,既然心甘情愿,那就愿赌服输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