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February 2017

我们大家一起死

很久都不想写1MDB了。

该知道的,我们都知道了,除非有新的进展,不然也没什么好写的了。

去年年中,曾写了一篇《该换的人,终于换完了》(20160624)。

那时候,的确,几乎所有与调查1MDB相关的人物,包括总检察长、国行总裁、反贪会里的头二三号人物,还有公帐会主席,全都被调职被退休被撤换掉了,连副首相慕以丁和第二财长胡斯尼亦不能幸免,原因不言而喻。

1MDB特工队成员里,唯总警长卡立安然无恙。

你会说第二财长胡斯尼是自愿辞职的。没错,但那是因为他不愿被调至其他部门而辞职的。

我忘了还有一位重要人物,那便是总稽查司安比林,他的任期將在本月22日届满。

当然你也可以说他是因为任期届满而被撤换的,那为什么这次不延长他的任期呢?

是的,安比林是稽查1MDB的总稽查司。

记得吗?根据当时报道,安比林将提呈给公帐会的1MDB稽查报告列为OSA机密文件,说要不要解密由公帐会决定。

公帐会新任主席哈山说,一旦提呈给国会后即可解密(请参阅《就算一次也是错》20160520)。

1MDB稽查报告并没有解密,拉菲兹还因此被控“私藏和泄漏1MDB稽查报告第98页”罪名成立。你说荒谬不荒谬(请参阅《1MDB稽查报告第98页》20161115)?

安比林在供词时改口说,他认为没有必要为报告解密,他的理由是,公帐会已决定不把稽查报告提呈给国会。

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份被列为机密文件的稽查报告。用常理思考吧,如果MO1真的是清白的,为何1MDB稽查报告不可曝光?为何铲除异己,将相关的调查/执法官员一一撤掉?

好了,言归正传。读到总稽查司换人的报道,我这才发现到,不算总警长卡立在内,安比林是最后一位被撤换的1MDB关联人物。

他负责稽查1MDB,对公司账目的来龙去脉了然于心,既然任期到了,那也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换人了。

我不懂总稽查署里的架构是怎样的,总该有一位副总稽查司吧?为什么不是由这位副稽查司接任呢?

不是,新官是前教育部秘书长玛蒂娜(Madinah Mohamad)。

玛蒂娜在去年九月退休,之前也曾出任科学部秘书长,并在外交部、乡村部、工程部和首相署团结部任职过。

她的学历是:政治科学系学士、人力资源硕士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博士。

她没有在总稽查署呆过,也没有经济、会计或稽查背景,那她接手总稽查司职务,能不能胜任呢?这是我的疑虑。

我去查安比林的资历,他当总稽查司之前也当过教育部秘书长和雪州秘书等职位,他的学历是经济系学士和国际商业硕士。至少他还懂得一些经济和商业知识吧。

今天读到公正党宣传主任Fahmi Fadzil揭露,新总稽查司玛蒂娜的丈夫Rizuan Abdul Hamid是巫统甲洞(Kepong)区部主席,曾经宣誓愿意为纳吉首相牺牲性命,大家一起死(kalau nak mati, kita mati bersama Najib!)。

玛蒂娜受委总稽查司,当中有没有利益冲突?就让大家去做结论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认真就输了。以前老马在朝,每个大臣岂不是所谓的忠臣烈士,当大权已失,就把老马当契弟。一旦吉哥下台,就 lu mati dulu !

· 康華 · said...

识时务者为俊杰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