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anuary 2016

阿魯一廂情願

讀了阿魯對大馬城價格的解說,我的結論是,74.1億是阿魯的一廂情願,對中鐵來說,合理價格只有52.8億。

難怪阿魯昨天說,稍後價錢還可以作出調整。

但,如果沒有媒體爆料,阿魯會改口這麼說嗎?

這也不是頭一次阿魯沒有透露真相了,之前說贖回的開曼群島資金、與IPIC的資產交換詳情等等等,都是模棱兩可、含糊其詞,叫人如何盡信?

每次被人抓包後,他還是嬉皮笑臉的,不會感到羞恥。

納吉也是,面對26億醜聞海內外鋪天蓋地的報導,他還是可以泰然自若。

這次1MDB解釋,74.1億是根據大馬城土地估值123.5億的60%取得的。

顯然的,中鐵並不接受這個估值,減掉大馬城的回債和搬遷成本,中鐵的估值只是52.8億,少了整整21.3億。

阿魯說,中鐵的52.8億是股份淨值的估價。

中鐵本來就是買大馬城的60%股權,不是60%的土地,兩者是有分別的。

但,股份淨值估價總也有個根據啊!

所以我說阿魯喜歡“報大數”。之前,他對外宣佈:大馬城60%股權值得110億元,當時還有報導說,半路殺出程咬金,卡達爾財團宣佈以150億競標,讓中鐵不悅,結果還是宣佈IWH-CREC以74.1億獲標。

當時就有點困惑:價高者得,爲什麽不是卡達爾財團的150億得標?IWH-CREC的74.1億,也遠低於110億的目標啊!

卻原來,這些只是虛張聲勢的市場伎倆,阿魯現在才透露,整塊大馬城土地估值123.5億,60%才值74.1億,但中鐵連74.1億也嫌貴。

既然如此,中鐵會認同7.41億的10%訂金嗎?

我有點懷疑。因為如果以52.8億計算,10%訂金應該只是5.28億,中鐵何必多付那2.13億訂金?

可見去年年底匆促進行的簽約儀式,只是爲了配合首相兌現他在年底前解決1MDB債務的承諾吧了!

既然價錢也還未談妥,它可能也只是一份MOU,不是正式的買賣合約。

同一天,反貪會也宣佈,已將26億獻金和SRC的調查報告連同建議呈交給總檢察署,“以讓總檢察長採取進一步行動”。

反貪會之前一直強調,反貪會只查SRC沒查1MDB,但,有可能只查一不查二嗎?例如,SRC原本是1MDB的子公司,後來為何會變為財政部子公司?

反貪會也透露,調查報告也呈給一個5人特別獨立小組檢視,小組成員包括前總警長慕沙哈山、前國行副總裁Zamani Abdul Ghani、前上訴庭法官Mohd Noor Abdullah、前律師公會主席林志偉和律師Zuraidah Atan。

反貪會說仍需要索取一些海外金融機構的文件與口供,這需要總檢察署提出相互法令協助(mutual legal assistance)申請,因為這涉及相關國家的銀行法令。

這樣,就不能說反貪會已經完成調查了。

總檢察署會認同反貪會的建議嗎?

敦馬說,既然總檢察長阿班迪已經駁回國行要求對1MDB採取行動的報告,他預測同樣的事情會再發生。

阿班迪對敦馬的說法表示不悅,說他將根據法律和專業研究案情。

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2 comments:

Alex Ng said...

敦马的激将法,阿班迪会上当吗?

· 康華 · said...

看他有沒有良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