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anuary 2016

有錢買地,沒錢派利息

朝聖基金以往每年一月宣佈派息給其880萬名會員,今年,朝聖基金卻遲遲未有動靜,引起誠信黨副主席慕加希質疑:基金局是不是沒錢?

言猶在耳,國行總裁潔蒂給朝聖基金主席阿都阿茲和首相署部長賈米爾的兩封信件曝光,證實了慕加希的質疑。

賈米爾是掌管回教事務的首相署部長。

潔蒂指朝聖基金儲備金已呈負數,若不設法解決當前財困的話,基金今年將無法派息。

潔蒂說,該基金的資產已不足以支付負債,而根據《朝聖基金法令》第22條文(2)(i),基金資產若低於負債,基金則不可派息。

其實,基金每年盈利皆不夠以支付利息或紅利,慕加希透露,去年基金利潤29.8億,派息卻高達33億,明顯入不敷出,當時已動用了儲備金派息。

這時,一個問題在腦海里浮現,既然入不敷出,爲什麽去年還有錢用高價買TRX一塊0.64公頃土地?

政府當年以64元psf將該塊土地賣給1MDB,朝聖基金卻願意以“原價”的43倍,即2773元psf或1.89億的代價向1MDB買過來,被市場視為一項拯救1MDB的行動。

不止如此,朝聖基金也向1MDB購買大馬城的回債,金額9.21億。

如今看回頭,朝聖基金本身已經面對財困問題,為何還要“打腫臉皮充胖子”,為1MDB解困?

原因不難看到。

因為朝聖基金原本就屬於首相署,其主席和董事成員皆由首相委任。其目前的董事成員,有多達四位也是1MDB的董事或顧問團成員。

這其中的利益衝突,真是太明顯了,根本就是從左手轉右手。

朝聖基金購買TRX土地被視為一項拯救行動,因為當時1MDB正巧有一筆利息到期,數額不偏不倚正是土地價錢1.89億!

當事情曝光後,阿都阿茲說土地買賣已被扭曲被“政治化”,因此,首相已“勸告”將土地轉賣出去。

朝聖基金主席說;已找到三個潛在買家,三個月內就可以把土地賣掉并獲利500萬。

三個月過去又再過去三個月,TRX土地至今仍未賣掉。

阿都阿茲改口說,那是一塊黃金地,不賣了!

倒是覺得奇怪,朝聖基金陷困的新聞,至今未在華文報里讀到。是不是因為是朝聖基金,非關非巫裔的事呢?

這樣想就錯了,因為朝聖基金的資金和負債完全由政府擔保,萬一基金無法還債或退款給會員,政府就要代它支付。

那又是人民的錢!

朝聖基金還獲得財政部擔保,投資2.3億美金(約馬幣10億)在一家虧損公司Ramunia,并將之改名為TH Heavy Engineering(THHE)。

不管是GLC或政府基金,幾乎有個普遍現象,即個個都有本身的投資單位,但十有八九投資失利,對投資可說是一竅不通。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讓它們成立資金?

理由無它,因為它們的投資都有政府擔保,虧損了也不必受罰,政府還可以替它們填充,何樂不為?

如此一個無責制度,做錯了也無需辭職,為何GLC或政府基金多虧損?原因也不難理解了。

潔蒂就向朝聖基金建議,應該委任多一些有投資經驗的董事成員;言下之意:基金局里的董事成員都是政治委任,不具投資經驗?

中午的時候,剛剛看到《人民郵報》有報導,裡邊提到:朝聖基金主席阿都阿茲強調,今年仍可如常派息。

當然啦,不夠的話,有政府做擔保,怕什麽?

http://ch.therakyatpost.com/business-news/219169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有没有派息都是很公平,投资这些东西哪里有保证赚钱的。
TH一直派高息,连储备金也用上,迟早都不能承担的,是非常正常。
政府有没有担保派息条规,那就不知道了。
再说,政府有一直津贴他们三分之一去朝圣,已经可以说要感恩了。
至于,TRX那块地要赚钱,需要等待长时间发展了。

· 康華 · said...

amanah saham 也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