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January 2016

「最低油價制」取代「油價浮動制」?

這是油價大蕭條的時代,面對困境,看樣子,政府已經束手無策,沒有應變能力,只能坐以待斃,無法走出當前囧局。

昨天,消費部長韓查接受Astro AWANI訪問時說,政府正在研究實施「最低油價制」的可能性。

今天找遍華文報,似乎沒有這則新聞的報導。

不過,聽到這段新聞,大家也且慢高興。

什麽是「最低油價制」?大家不要誤解,它不是制訂最低的汽油價格給消費者,而是制訂一個floor price,不管國際油價怎麼跌,國內油價都不會跌低過這個floor price。

打個比方,假設政府將RON95的floor price訂在1.50元,那不管國際油價跌破了30美元或跌至10美元吧,RON95的最低價格就只能停在1.50元,不會跌低過1.50元。

這樣子明白嗎?

政府就是這樣拿人民來玩的。

當油價高漲時,政府就說再也無法繼續補貼油價而落實「油價浮動制」,但當油價狂跌時,卻說國內油價與國際油價沒有直接關係;隨著馬幣貶值,也說不能以馬幣計算油價成本。

國內油價因此易漲難降,隨著國際油價升漲而漲,卻難隨國際油價下降而降。

自新年以來,短短的20天內,國際油價又再跌了25%,那是13年新低。

雖說我國落實「油價浮動制」,卻是每個月才制訂一次,也就是說,自一月一日以來,我國油價依然原封不動,完全與國際脫軌!

如今政府還說要以「最低油價制」來取代「油價浮動制」呢!

總之,吃虧的總是人民。

就算是以美元計算吧,美國某些地方零售油價每加侖已經跌破50分,甚至跌至最低47分,兌成馬幣每公升是多少?真是信不信由你,只是區區馬幣54分(47x4.38/3.785),比我國目前的1.85分還便宜1.31元呢!

前年寫過《美國油價比大馬便宜70sen!》(25/12/2014),當時就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如今更便宜!

也就是說,我國油價還比美國貴了3.5倍!天哪,這是哪裡不對勁了呢?

你可以想像,人民是如何地在倒貼政府,政府卻還在揮霍無度,不懂開源,也不懂節流。

這是政府最無能的時代,人民,還是自求多福吧!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们什么都做不到,只有任人鱼肉。

· 康華 · said...

大馬人太“順”了!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了, 哪儿还管这些事。

· 康華 · said...

苦哈哈過日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