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December 2015

不管錢從哪裡來,只要有我拿的份

納吉首相在巫統大會上再次坦言,如果沒有消費稅,就沒有錢出糧給公務員,政府可能又要借貸。

言猶在耳,今天就讀到報導說,為應付日益高漲的生活費,政府準備明年為公務員加薪。

讀到這樣的新聞,身為老百姓的你,真的不能不感到膽戰心驚,因為你知道到時,政府又會向百姓們開刀了。

比如說,政府會考慮增加消費稅率嗎?

那是身為財長的納吉首相唯一可以想到的,這就是他所謂的Najibnomics,一個失敗的經濟學理。

他已經說了,2015年前,國家收入有31%是依靠石油稅收,卻因油價急挫,導致政府收入減少了300億元。

幸好有消費稅,恰巧至今達到的消費稅收也是300億,正好彌補石油收入的損失。

如今油價又跌破了40美元,有分析家預測,搞不好明年會探新底至25美元,那時該怎麼辦?是不是唯有繼續往百姓身上加稅?

我很納悶,在油價高漲的時候,政府把錢用到哪裡去了呢?若有未雨綢繆,怎會弄到像今天國庫掏空百姓叫苦連天的地步?

但我看不到財長首相有任何撙節用度的決心,有了消費稅,老百姓就被當作他的“定存”,民脂民膏,予取予得。

當中的苦楚,恐怕不是高高在上的官爺們所能體會到的。

有錢能使鬼推磨。巫統大會的最後一天,就有黨員恬不知恥說道:不管錢從哪裡來,我們只要有拿的份就可以了!

你看到嗎?一個政黨要墮落到什麽程度,就看它黨員的道德倫理價值觀,已經淪亡到無可救藥的什麽地步去了!

政府仍有收買民心的辦法,就是運用納吉一貫的“你幫我我幫你”策略,用BR1M來安撫低下層的百姓們。

那是聊勝於無來自政府對他們的“關心”,對他們來說,政府就是他們的萬歲了。

但無形中這也養成了一些人的好吃懶做。你沒有聽到一名女青團代表在大會上的大言不慚嗎?

她說,政府應該每個月都派發BR1M給人民,每次最少派500元才夠。

你可以看到這個國家的希望嗎?我真的看不到。

其實,政府不止從消費稅取得可觀收入,另一筆收入則是來自大家都已麻木的國內油價。

自從去年實行油價浮動制以來,拉菲茲就一直說政府不老實,因為並沒有真正落實浮動制,說好要公佈的油價計算法已經一年過去了至今也沒有公諸於世。

看過一個圖表,我國雖然是個產油國,人民所享用的油價,卻是產油國最高的一個。

去年這個時候,當美國汽油價格跌破每加侖2美元以下的時候,我就已經算過,我國汽油竟然比美國還貴!

那時,美國零售油價已跌至每加侖1.69美元,兌成馬幣每公升1.56,對比當時RON95的2.26元竟然還便宜70分!

(請參閱拙博《美國油價比大馬便宜70sen!》25/12/2014)

週末的時候,國際油價再探新低至35美元,美國零售價格也跌至最低每加侖1.54美元,如果馬幣依然保持在去年的3.5元,兌成馬幣就應該是每公升1.43,比目前RON95的1.95元還低了52分(1加侖=3.785公升)。

部長說,油價無法調得更低是因為馬幣貶值。

那以目前的匯率計算,RON95應該是多少呢?我算到是1.71元 (1.54x4.2/3.785= 1.71),意即政府還算貴了人民每公升24分。

政府雖然說用RON95不需還消費稅,其實我們在打RON95時所還的“石油稅”比6%的消費稅還貴,達14%!(24/171=14%)

政府真要把人民榨乾了才甘願嗎?人民就只有如此默默逆來順受下去嗎?我百思不得其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生活因该还不是很苦,很多奢侈品如进口车,智能手机,等等还是热卖。

· 康華 · said...

貧富懸殊卻是事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