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15

馬來主義份子如何看待這場交易?

當讀到中國廣核集團(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收購1MDB的Edra能源新聞時,腦海立即浮起一個疑問:那些馬來極端份子和NGO會怎麼反應?

包括久不久就叫華人為外來者叫華人回唐山的二三綫部長們?

他們會反對這宗買賣嗎?目前,還未讀到他們的回應。

讓我想起在這些極端份子囂嚷之際,納吉先後兩次強調國內華人不是外來者,此舉相當罕見,不知是不是與中資將為他解救1MDB有關?

根據報導,中廣核將以98.3億馬幣收購Edra能源,包括截至今年三月的公司債務。

假設公司債務沒有增加,那便是帳目里的60億(inherited debt),加起來158.3億元,接近阿魯之前說的160億元。

但之前的總收購價是180億,那1MDB在套現能源投資方面是不是仍然虧損了20億?

公司為何願意將Edra賣給外國集團,而不是之前大熱門的國能?不是說外國集團股權不可超過49%的嗎?爲什麽政府會特別批准這項交易?

我想最大的原因,國能只是一個“後備”,萬一沒有買家的話,才讓國能買過去。

其實,之前國能已經買了其中一家Jimah的3B項目的70%股權,收購價4698萬。

據說國能今次的競標價是82億元,遠低於中廣核的98.3億。

對國能來說,何嘗不是塞翁失馬。

大家記得約半年前,當新聞傳出政府指示國能收購1MDB的發電廠時,股價不是跌得半死,從最高的14元多一度跌至最低的10元多嗎?

(請參閱《1MDB再害國能股價大跌》20/7)

如今證實另有買家,國能終於飆回半年前水平,中廣核若看在眼裡,不知該憂或喜?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源涉及国家安全,本土的大机构应该尽社会义务把它买下。

· 康華 · said...

能源部長說Edra只占14%全國電力,所以不怕

Unknown said...

只占14%?! 那當初又說能幫助減低電費?!!

· 康華 · said...

現在賣了,說法當然不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