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November 2015

數不完的糊塗賬

學校撥款有沒有挪用成賑災用途?副首相阿末扎希證實有。

他說:遇上緊急賑災,要用到更多款項,就可向財長部要求,難免就會動用到其他部門或機構的撥款。

這就讓人更不明白了!既有向財政部要求增加賑款,財政部不是會直接撥款下來,為何又會挪用到原本屬於其他部門的撥款?

還是,在等待稍後追加預算時,財政部先挪用其他部門的撥款?

但,爲什麽是向學校撥款下手呢?

難道在高官的心目中,教育不比其他領域重要?那也難怪,為何我國教育水準遠遠落在其他國家後頭。

這麼講,高教部長依德利斯祖索當然不會同意,因為他一直強調,我國大學水準頂呱呱,連英美大學都要高歎不如。

你我都知道,他只是說來自爽罷了。事實是如何?你我心知肚明。

但這還是沒有解釋到,為何賑災會動用到其他部門的撥款?

首相署里有個國安理事會(MKN),裡邊有個「國家天災管理和援助委員會」(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nd Relief Committee),便是負責每年及任何的天災救助工作。

既然如此,每年的預算案必然會有這筆預算。

副首相自己就透露,明年的預算案撥出了1.8億賑災款項,不夠的話,他會再向首相要求撥款。

難道今年沒有撥款嗎?爲什麽會動用到學校撥款,而且多達1.5億元?還是原本的賑災撥款不夠,所以才要動用其他部門的撥款?

如果沒有被發現,這筆撥款是不是就這樣被掩蓋過去,也不用追加填補回去?

再說,如劉鎮東之前揭發的,首相署里不是有很多目的不明的神秘撥款,明年多達86億嗎?爲什麽不動用這些沒有明確目標的撥款?

(請參考拙稿《首相署撥款86億,26億獻金算什麽?》28/10)

如果撥款可以這樣子亂用,不難想像,財政部的帳簿一定一團糟;財政官員如何記得某部門的撥款挪去了哪裡?還是,那根本不重要?反正過後可以追加預算?

難怪每年的總稽查司報告總有算不盡的超貴超支超額糊塗賬。

所以我說,誰還會看重每年的預算?那只是一個數據,你真的相信各部門官員會好好利用所批准的撥款項嗎?有可能,學校撥款被挪到賑災用途上,也只是冰山的一角呢!

26億獻金和4200萬元,不也出自同樣的手段嗎?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