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June 2015

大馬不要步津巴布韋後塵

世上最貪污腐敗國家之一津巴布韋,今天(15日)起國家紙幣將從市場正式退役,人民可到銀行以每35千萬億津元兌換一美元。

不過,如果人民存款在175萬億津元以下,則一律可兑换五美元。

35千萬億津元是多少?叫人難以想像。如果我沒有算錯的話,它是數字35的後面再加15個零。

可以說,世上最不值“錢”的錢,就是津巴布韋的錢。

隨著津元正式從市場退役,可以說,它是唯一一個沒有自己貨幣的國家。

這個國家,通膨率一度高達百分之5000億,紙幣每天都在貶值。

在報紙上讀到,普通公務員每個月的薪水,只够買兩片麵包,很多教師不要教書,寧可回鄉下耕田。

以他們億億聲的收入,津巴布韋的百姓可說個個都是億億萬“富翁”,但以他們的億億元收入,若只夠買兩片麵包,這樣的億億萬“富翁”,當來有何意思?

政府四度印新鈔票以替換舊鈔票,將鈔票上的零數全部刪掉,但還是敵不過惡性通脹的速度,因為物價很快又漲至億億元水平。

當讀到這則新聞時,心裡不僅替津巴布韋的百姓難過,也暗自祈求我國不要有一天也步津巴布韋後塵。

但看看我們的高官領袖們,在這方面好像沒有一點危機意識。

納茲里上個星期還在人民傷口上撒鹽,說馬幣貶值,最開心者非他莫屬。

副財長阿末馬斯蘭卻將責任推給敦馬,說要不是敦馬每天這樣攻擊納吉,馬幣就不會這樣一直跌。

真相是,自去年九月,馬幣就開始一直跌跌不休,但政府採取了什麽舉動?

沒有,當時幾位部長就像納茲里現在這樣,說馬幣下跌是好事,因為出口會增長,遊客會進來。

我想,只有沒有競爭力的落後國家,領袖才會說這樣的話。

我們不是要往先進國行列邁進嗎?爲什麽還會有這樣的思維?

最不能令人理解的是國行總裁潔蒂,在處理1MDB事件上就不要說了,但在馬幣貶值方面,她也不斷重複強調這只是暫時性,幣值未反映經濟基本面bla bla bla。

從去年九月算起,至今已經10個月將近一年,這還能算是暫時性嗎?

馬幣兌新幣屢創新低,從50年前的一兌一,如今一馬幣僅能換取33分新元,太離譜了吧!

馬幣兌美元,幾乎跌回當年金融風暴時的3.80元固匯制水平。

如果經濟基本面這麼美好,爲什麽股市急急滑跌?外資外逃?馬幣疲弱?

潔蒂說:只要不確定因素消退後,市場就會開始反映國家經濟的基本面。

這樣說,猶如在說廢話。

到底是什麽不確定因素啊?何不乾脆說出來?是1MDB嗎?是領袖素質嗎?是國家危機處理能力出問題嗎?

這個國家,千萬不要像津巴布韋那樣,不要讓馬幣有一天也從市場上消失,成為另一個沒有自身貨幣的國家!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马的四块半还没到,

云天盛 said...

几个礼拜前已经从ebay购买津巴韋货币收藏。哈哈!

· 康華 · said...

無名,快到了!

天盛,以後就值錢了!

Anonymous said...

津巴布韋会搞到如此狼狈,还不是人民严重缺乏教育所至。不难发觉在全世界,只要人民的教育水平都几乎破产的。国情就会很接近津巴布韋。

我国会不会搞到像津巴布韋会那样?当然会啦。因为这个国家的政治是由庞大的白痴选民操控。很可怕,可悲。可这是事实。

Alex Ng said...

看来潔蒂这个亚洲最佳央行总裁的衔头是骗来的,也不知是哪一个东东瞎了眼投票选她。

· 康華 · said...

無名,很可怕也很可悲。

LC Ng,我也很懷疑。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也许因为货币搞到现在的房价动不动就百万,若货币贬得快,拿欠银行一大笔钱反而是赚了。

· 康華 · said...

麗蓮,收入要跟著貨幣增加才行,否則還銀行欠款也是一大負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