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15

420億債不會因他被捕而消失

沙地石油前高級職員Xavier Justo在泰國被捕,罪名是“勒索”。

新聞讀來總覺得有點不真實,第一個在腦里浮起的問號就是,他是在泰國犯罪嗎?看樣子他會在泰國受審,爲什麽泰國警方不是要將他引渡到沙地去?

根據受聘調查的英國網絡安全保護公司PGI透露,Justo洩漏的公司機密文件可能受到繤改或造假。

我很奇怪,他們看到Justo造假或繤改的文件了嗎?有沒有造假,兩家公司心知肚明,何必花錢請PGI調查?

敦馬也覺得很可疑,他問:《The Edge》和《砂拉越報告》最先將相關電郵和文件曝光,如果造假,為何一開始不起訴它們?除非沙地阿拉伯有向泰國提出引渡Justo的要求,為何他會被泰國警方逮捕?

Justo是一名吹哨者。讓我想起早前的「養牛案」,兩者的情形可說是一樣,同樣是吹哨者被對付,罪名同樣是因為他們勒索當事人。

我心想,如何不是真的,如果你清白,你又何必怕被人勒索?

先不說有沒有勒索成份在內,如果吹哨者不被保護,有關吹哨者法令等同虛設,以後誰還敢當吹哨者?

報導說Justo向沙地石油勒索266萬美元(馬幣1000萬),而之前沙地石油在解雇他的時候,曾支付他414萬美元(馬幣1500萬)。

開除他的原因是因為他違法公司條例。既然是違法公司條例而被開除,為何還能獲得這麼多的“賠償”?這麼一大筆數,是當作掩口費嗎?

幾位高官針對此事稀裡嘩啦的發言,好像隨著這位前沙地石油高級職員被捕,1MDB就立刻清白了。

但是,還有很多問題沒有答案,420億元債也不會因此消失,只怕這筆債不減還長,還要其他GLC包括EPF來替它分擔。

補記:

1. 據說我國《NST》記者一早獲安排到泰國目擊Justo被捕新聞。難道泰國警方知道能夠成功逮捕Justo,所以預先通知《NST》記者採訪?

2. 《砂拉越報告》查出,受聘調查的英國網絡安全保護公司PGI(Protection Group International),是家岸外註冊的沙地nominee。它會不會是家特別成立來調查Justo的公司?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