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May 2015

1MDB賣地還債 只够還利息

兩個月前《路透社》便曾提到,1MDB因擔心上不了市,可能變賣資產還債,最後只留下一個骨架(skeletal structure)。

上市計劃至今了了無期,大概也怕乏人問津,當然如果是找幾家GLC來認購股份,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MDB變賣資產求存,本也無可厚非,但朝聖基金以1.89億元或每方尺2773元購買位於TRX的土地,財政部在四年前賣給1MDB的時候,價格僅450萬或64元psf而已。

讓我想起兩個月前,副首相慕以丁才強調政府不可進行拯救1MDB,若要賣地還債,政府廉價賣給1MDB的TRX土地和大馬城的土地也不可變賣。

言猶在耳,原來公司一個月前已經悄悄變賣了其中一塊土地給朝聖基金。

問題是:如此一塊黃金地,政府爲什麽僅以64元psf賣給1MDB?倒過來問,爲什麽朝聖基金願意以“原價”的43倍向1MDB買過來?

慕克力問得好,既是黃金地,朝聖基金也願意高價購買,那當初政府為何以超低價錢賣給1MDB?

大家的結論是:這一次,朝聖基金被相中來“拯救”1MDB。

因為事情就那麼湊巧,下個月,1MDB又有一筆債務利息到期,數額不偏不倚正是1.89億元。難免叫人相信,這筆錢就是拿來協助還債的。

到目前為止,1MDB除了舉債,還沒有看到它有那項投資是有真正獲利的,它的紙上盈利都是來自資產重估的,但哪有生意但靠資產重估來獲利的?納吉還引以為傲。

因為是低價向政府購得的地皮,加上有政府擔保,1MDB才能不斷舉債,直至目前到頂的420億。

但這些借來的錢去了哪裡?敦馬不久前提出質疑,納吉沒有作答,只能重複強調公司資產價值比債務多。

因為1MDB債務已經到頂,上個月政府和國油先後發售債券(政府20億美元(約74億馬幣)回債和國油50億美元(約184億元馬幣)債券,也讓人懷疑是不是拿來“拯救”1MDB的。

舉債總是要還的啊!如今1MDB連還利息都有問題,不得不以賣地來還債,如此坐吃山空下去,1MDB廉價向政府買到的地豈非慢慢就賣得光光?那當初吹得天花亂墜的TRX中心和大馬城哪還建得起來?

KWAP和之前的稅收局情況就夠人擔心了,沒想到是朝聖基金先遭殃。

爲什麽朝聖基金會先被相中?

記得我曾提到,財政部建議賦予財長委任KWAP董事的權力嗎?原來朝聖基金局屬於首相署,其主席和董事成員由首相委任。所以你看首相的權力是不是大得太過分?

也因此,朝聖基金里目前的董事成員,竟然有多達四位是1MDB的董事或顧問團成員,這也不會太令人意外了。

但這其中的利益衝突,不太明顯了嗎?根本就是從左手轉右手。

之前就懷疑,誰會要買1MDB的資產?可能就抓幾家GLC來買吧!真是不幸而言中。

其實,這不是朝聖基金在1MDB的首個“投資”,回教黨副主席端伊布拉欣說,早在去年4月,1MDB發售總值24億元大馬城回教債券,朝聖基金購買了其中16億。

相比之下,買地的1.89億元,不過是這16億元的12%。

朝聖基金之後,下一個會輪到哪個?人民最擔心的,當然就是辛辛苦苦賺到的EPF血汗錢。

大家如果再沉默下去,這樣的事遲早會發生。

土地買賣上個月發生,若非有人爆料,人民大概還被蒙在鼓裡。

警方卻說土地買賣文件是屬於機密文件(OSA),吹哨者將被調查。

天啊!《吹哨者法令》不是通過要來保護吹哨者的嗎?那以後,誰還敢當吹哨者?

無論如何,醜聞爆發後,朝聖基金主席Abdul Azeez就說,因為土地買賣已被扭曲被“政治化”,首相“勸告”將土地轉賣出去;目前已有三個潛在買家,預料轉賣後可獲利500萬元。

有沒有注意到,是首相“勸告”朝聖基金賣地的?當初指示朝聖基金買地的人是誰?已經不言而喻了吧!

首相還說:如果不是被惡意扭曲,這塊地原可為朝聖基金賺逾1.7億。

真的嗎?那何不叫1MDB直接賣給那位可讓朝聖基金賺1.7億元的買家,為何還要經過朝聖基金?

有可能嗎?朝聖基金以1.89億買進,轉賣就可獲利1.7億?利潤高達90%?

原來所謂的Najibnomics只是當產業中間人,從中抽傭賺取利潤這麼簡單。

朝聖基金主席口中的這三個潛在買家,不要都是GLC。

與其同時,今天又有新的發展。KWAP也對1MDB另一塊位於TRX的土地有興趣,事成的話,可能以2300元psf成交,比朝聖基金的購價便宜15%。

說的沒錯吧,1MDB來來去去所能夠找到的買家,不外都是GLC。

這宗KWAP的買賣,會不會也引起KWAP會員們的喧囂?既有朝聖基金在前,那也不奇怪。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1MDB賣地還債,只够還利息!

康兄,那要还到什么时候?

Anonymous said...

不是很奇怪,四只大笨象:kwsp,kwap,TH和Petronas会排队为政府买单。当年老马也是用同样的手法,打救其朋党与儿子。算起来,老马是开山鼻祖,纳吉是向他学习的。

Anonymous said...

MCA deputy Chairman Wee Ka Siong got the cheeks to say that the land sale was never duscussed in cabinet meetings. This clearly showed that when UMNO wants to implemrnt any policy they NEVER consult MCA or Gerakan.This two are the PUPPETS in cabinet.

· 康華 · said...

1. 賣完地還是還不完的,那時政府就要來拯救了。

2. 上樑不正下樑歪。

3. that's not surprising, a lot of the things were/are done without going through the cabinet. read dr. mahathir yesterday's blog and see who's the de facto pm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