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November 2013

Wisma Khidmat改建成UTC大廈

我真是孤陋寡聞。

昨天路經新布蘭兵南邦T字路口的紅綠燈,無意抬頭一看,赫然看到荒置多年的民事雇员大厦(Wisma Khidmat),幾時開始進行大事改建,大廈頂端立著顏色鮮豔的三個英文大字母:UTC。

什麽是UTC?

回到辦公室上網查詢,原來是Urban Tranformation Centre(城市轉型中心)的英文縮寫。

顧名思義,它應該就是與首相的轉型計劃有關的。

可能之前媒體有提過吧,只是自己沒有注意吧了。

曾幾何時,多年前欲改建醫院不成的Wisma Khidmat,原來已靜悄悄改建成UTC大廈了。

至於州政府是租是賣給聯邦政府?那就不得而知了。

但,聯邦政府在這裡成立一個轉型計劃中心,裡邊要幹什麼呢?

我又上網去查資料,原來這個成立UTC的計劃早在去年便在進行了。

去年,首相納吉宣佈撥款二億元,要在全國各主要城市設立一個UTC,目前所知的共有八個城市,亞庇即是其中一個。

其他城市分別是:吉隆坡、馬六甲、亞羅士打、關丹、怡保、新山和古晉。

這二億元撥款,不知是一次過或僅是去年之撥款?因單單亞羅士打的UTC裝修成本就用去了5000萬元,占去了上述撥款的四分一。

而之前,政府原來也已經在一些鄉村設立了RTC(Rural Transformation Centre),不過詳情欠奉。

報導說,成立這些UTC,是爲了方便民眾辦理公務。

這也是國家爲了在2020年達致「高收入國目標」而提供「以民為本」的服務。

首相說,爲了協調UTC和RTC計劃,他也將在財政部設立一個國家政策協調單位(National Strategic Coordination Unit),簡稱NSCU。

你看,首相就是喜歡巧立名目,成立各種各類的英文字母縮寫的計劃或單位,多得叫人眼花繚亂,至於效能和持續性,那就等到2020年再來做檢視吧!

說回UTC。

有些比較大型的UTC,裡邊甚至還設有牙科服務和室內足球場。

首相的意思是,各州和聯邦部門將在UTC設立辦事處,民眾就可以在UTC把事情辦完,不用四處跑。

“該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中央及州政府部門、私人界和非政府組織都將同在一屋簷下,為民眾帶來很大便利,因民眾可在同一場所就可以辦妥全部公務。”

即是說,你不用跑各個不同部門,只要來到UTC,你要辦理的公務就可以在一個地點一天內全部辦完。

長話短說,它就是一個行政服務中心。首相舉例,民眾可以到UTC申請或更新他們的護照,也可以繳稅、繳水電費等。

而且,UTC的服務時間“定在上午8時30分至晚上10時,除了公共假期,全年無休,一星期開足7天”。

首相也說,“這是政府落實國家藍海策略之一;UTC服務快速,省時省錢”。

有這樣的便利,人民真是有福了。
報導也說,Wisma Khidmat改建的亞庇UTC大廈將在本月內建竣。

看它目前的進度,大概要到年底才能建好。

我想到的是交通和泊車問題。想像在Wisma Khidmat那個舊址,如果民眾都一窩蜂湧到那裡辦事,那唯一的出入口豈非全天大塞車?而且,那裡的停車場不大,開放後可容得下多少部車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全球的政府都在削减开销,提升效率而只有我们背道而行。看来公务员的人数将创健力士记录。文中提到的服务如申请护照,还账单等都可将它电子服务化,以民为本只是用来掩护的借口。

· 康華 · said...

首相不急我們人民比他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