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November 2013

內債不怕借,繳稅可救國

在首長慕沙力辯債券可當稅收的當兒,今天讀到聯邦財政副部長阿末馬斯蘭透露,截至今年九月為止,國債數額達5296億,占經濟生產總值53.6%。

不過,他說,“情況仍受到控制”。

對比今年六月的5190億,意即這三個月期間,國債又悄悄增長了106億。

不是說要減債減赤嗎?爲什麽還在繼續舉債?

阿末馬斯蘭說,接近55%上限的國債不足為慮,因為“其中96.8%屬於內債,僅169億或3.2%是外債”。

阿末的說法,就與早前財長首相納吉說的一樣,人民無需擔憂,因為絕大部份屬於內債。

誰說內債不必擔憂,難道內債就不用還?

一旦國家無力還債怎麼辦?反正是內債,政府大可學美國那樣印鈔票來還債。

讀經濟學的納吉應該知道,當太多鈔票追逐太少產品的結果就是引發通膨高漲,通膨高漲的結果就是導致馬幣貶值。

高官以為對內舉債就不會影響匯率,可知對經濟原理的認知有多貧乏!

內債再還不了的話,就只好繼續舉債,用新債還舊債,最後是債留子孫,讓下一代去還。

萬一因此在下屆大選換了政府,就讓下屆政府去頭痛。

下屆大選,最遲就在2018年,是國家的一個關鍵年,不是晉身高收入國行列就是成為一個破產國。

週末的時候,在談到國家為何必須落實「消費稅」的時候,納吉語氣忽然變重了。

他說,人民繳稅是愛國的表現,逃稅就是叛國賊。

首相的確是言重了,我覺得,那些洗黑錢和販賣大馬卡的叛國罪行不是更嚴重嗎?

前陣子指控“殖民政府和非馬來人扭曲了我國歷史”的「大馬回教聯盟」(ISMA)這次換了論調,提醒首相說:揮霍公帑也等同叛國。

曾經從政的再益(Zaid Ibrahim)推特說:華人最愛國,因為華人還最多稅。

種族份子還叫華人不喜歡的話就“滾回祖國”去呢!

這些極端份子有沒有想過,如果華人統統都“滾回祖國”去,那國家稅收肯定驟降,那政府就必須舉更多債來當“稅收”。

老實說,落實消費稅,受到最大影響可能就是原本無需還稅的族群們。

就好如土權的伊布拉欣一語驚醒吉隆坡市長:大幅調漲首都門牌稅,結果是害馬來人無法在首都供屋子。

有待證實的報導說,吉隆坡門牌稅倍漲,主要是要“懲罰”在505不支持國陣的都市華人。

沒想到此舉害人害己,別忘了住在首都,不止是一個族群啊!

說回“仍受控制”的國債,在明年的預算案,國債預計高達5413億,正好到達政府自設的55%頂限。

如果政府再不設法減赤,我相信正確數字屆時肯定會超過預算。

何解?目前國債已達5296億,離預算的5413億只差117億就到。

而明年預算開支2642億對2241億收入,不敷401億,是117億的3.4X。

你說,明年預算怎會不超支?

因此,首相說,必須落實消費稅,否則國家就要破產。

拒絕消費稅,不止是叛國的表現,還會導致國家破產!

首相親口這樣說,可知國家財況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