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November 2013

看不到政府的努力

財政副部長阿末馬斯蘭說,如果政府沒有補貼開銷,國家赤字可以在一年內解決,不需等到2020年。

有可能嗎?

我去看明年預算:開支2642億對2241億收入,入不敷出401億。

而明年補貼預算440億。

如果完全取消明年的補貼,果如副財長說的,不止解決明年赤字,還有多39億盈餘出來(440-401)。

但,還是有個隱憂,高達5296億而且還在增長中的國債,國家要如何去解決它?

不過,副部長似乎報錯了截至今年六月的國債數字,他說僅2847億,占GDP的28.8%;其實,昨天我剛check過,截至今年六月的國債數額是5190億元。

眾所周知,國債早已接近55%上限,不可能如阿末說的六月僅占28.8%,而在短短三個月內從2847億倍增至5296億。

幾家報紙都這麼寫,我想應該是阿末報錯,不是媒體寫錯。

不過,不要誤解,以為明年440億補貼預算都是花在燃油補貼上,明年的燃油補貼僅有223億,占預算補貼的一半。

其實,僅有燃油補貼是真正讓人民受益,其他補貼,包括給予大道、電力集團、國能等方面的補貼,是不是也要一併取消?

政府僅注重在減少甚至取消惠及人民補貼,對企業補貼卻絕口不提。

還有之前提過,各種巧立名目的可疑開支、聘用獨立顧問費用和官委部長級人物之薪資,這些都是可以省下來的。

但未見財政首相在這方面的誠意。

公平起見,高官薪金與津貼是否也要削減或凍結,官民一起共度難關?

事實卻非如此,除了讀到各州議員薪金津貼將獲調高,國會議員津貼也將從明年起獲得調漲。

減人民補貼以增高官津貼?這也太說不過去了吧!

還要落實消費稅,叫人民雪上加霜?

但看到政府繼續浪費和舞弊,高官本身的努力在哪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