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November 2013

首相的財政能力 實在有問題

不知大家知不知道,在納吉經濟學(Najibnomics)里的「高收入先進國」定義,月入4000元已經是屬於低收入戶了!

不知葉娟呈副教長知不知道,在納吉的財政預算案里,重要的撥款現在都是以億億元來計算,千萬元計的撥款,現在已是芝麻綠豆。

爲了製造一個高收入國的假象,首相先訂立了最低薪金制,跟著即逐步取消各消費補貼,預訂在2015年落實消費稅,就算導致物價高漲亦在所不惜。

可能在高官的定義里,高通膨即等於高收入,因為正副首相皆預計能在2018年提早達到高收入先進國的目標。

可能也就因為如此,首相對減少預算開支的意願不大,之前說要用預算案解決我國負面信評,結果明年的開支預算2642億,仍比去年的2516億多出了126億元。

最大的部門開銷依次是教育部(546億)、財政部(392億)、衛生部(222億)、首相署(165億)和國防部(161億)。

教育部獲得最大筆的撥款,國民型中學一文都拿不到。關於這點,葉娟呈副教長該怎麼講?

首相掌管的財政部和首相署的撥款加起來共557億,這筆款項,就比教育部的546億元還多了11億,占了總額的21%。

等於說,明年預算的五分一開銷,將出自納吉的兩個部門。

所以我覺得首相不應兼任財長便是這個原因,當中的利益衝突實在是太明顯了。

我想,世上有哪個民主國家是這樣做的,除了馬來西亞?

當然我們不可以撥款的多寡來做比較,但首相署為何需要動用到那麼多撥款?

依德里斯為首相辯護時說,那是因為首相負責管理國家,所以大部份國家開支都來自首相署。

這是什麽爛理由?

首相不是委任了很多部長負責管理各個部門嗎?首相扮演的就好像一家公司總經理的角色,他並不需要在其總經理部門里再設各種單位啊!

問題就是,首相署里的很多單位,職責其實是與各部門重疊的。

例如經濟策劃單位(EPU),其實應該是財政部的其中一個單位。

這是當年首相敦馬未兼任財長時的傑作。

最新例子,則是未在505參選的莎麗扎,卻在大選後獲委為首相署的婦女事務顧問,那是個多餘的職位,因為她的職務與婦女部長重疊。

首相署里就有不少類似例子,而且是部長級的職位,領的是部長級薪水。

依德里斯本身即是其中一位,他當然要為本身的職位辯護。

他的PEMANDU,即是個可有可無的單位。

如果首相有心要減少開銷的話,就應該先從本身的首相署下手啊!

明年2642億元撥款,行政開銷2177億,發展開銷465億;後者僅占總開銷的17.6%。

首相署的165億撥款,其中110億屬於發展開銷。即是說,預算案的發展開銷有24%去了首相署;多達67%的首相署撥款屬於發展開銷。

從預算案總額來看,首相除了未認真減少行政開銷,發展項目里的開銷,卻也未必真的是用在發展上。

劉鎮東揭露,在首相署的發展撥款當中,有五項可疑撥款,可說是near slush funds。

什麽是near slush funds?媒體把它翻譯成「近乎收買基金」,其實更接近的意思是「賄賂基金」。

劉鎮東說,這五項可疑的發展項目分別是:社會重組(Penyusunan Semula Masyarakat)、發展計劃(Program Pembangunan)、特別計劃(Projek Khas)、親民計劃(Projek Mesra Rakyat)和協調基金(Dana Fasilitasi)。

單看項目名稱,你不知它們是幹什麼;這五項撥款總額69億;等於說,首相署的110億發展開銷,63%是花在這五項名堂上。

劉鎮東說,這些神秘開銷始於2010年,當時只有一項1.6億的「社會重組」開銷,2011年增多項目至28億、2012年43億、2013年59億,明年69億。

五年下來,首相已掌握了多達200億的「近乎收買基金」,去向不明。

首相減赤減開銷的意願在哪裡?

所以劉鎮東說,首相兼財長納吉統理下的國家政府財務,實在有問題。

至今,仍未見到首相回應劉鎮東的疑問。

至少也要向人民交代,讓人民釋疑,這些發展項目到底是發展到了哪裡?

這個國家,到底會像正副首相樂觀的預測在2020年前晉身「高收入先進國」還是破產?
我實在不敢想下去。

http://www.therocket.com.my/cn/archives/10606/

http://www.themalaysianinsider.com/malaysia/article/prime-ministers-department-4th-biggest-ministry-by-expenditure

2 comments:

Ivan said...

康华大哥,请看这篇文章。
http://biz.sinchew.com.my/node/83696?tid=17

· 康華 · said...

還有1MDB的債務沒有算進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