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November 2013

如何邊緣化一個占大多數人口的族群?

近來,不斷聽到納吉說“要確保大多數族群不被邊緣化”。

第一次聽到他這麼說,是在今年大馬日前夕,當他宣佈成立以他為首的土著經濟理事會(MEB),推介「強化土著經濟議程」時。

當時他說,土著是國家議程核心....若佔大多數人口的土著沒有得到保護或被邊緣化,國家將無法安寧及穩定,也無法達到先進國目標.....。

我心想,通常只是少數被“邊緣化”,既然是個人口占大多數的族群,還能夠被“邊緣化”嗎?

跟著他就特別感謝馬來人與土著,因為在505大力支持國陣,因此“政府有必要強化土著經濟”。

首相這樣說其實是不恰當的。

第一,大選原本就是這樣,你應該贏取民心,而非用選績來懲罰你的選民,否則下次你的選績肯定會更糟糕。何況國陣還是贏取政權。

第二,你不該以族群來劃分你的支持率,不能如此一概而論。民聯不也同樣獲得馬來人和土著的支持嗎?

無論如何,首相都應該當個全民首相。如今他以族群來區分對政府的支持,那豈不與他的「一個大馬」概念背道而馳?

還是,如今他已不相信自己當初所推動的「一個大馬」?

當被問及強化土著經濟政策是否會邊緣化其他族群,他仍振振有詞表示,他不能讓占67%大馬人口的族群被邊緣化,否則就會影響國家長久以來的穩定云云。

既然占了將近七成的國家人口,若被邊緣化,那也會是一片面積很大塊的邊緣吧!既是很大塊,又如何邊緣得了?

首相這番言論,連我都感到混淆:到底是哪個族群被邊緣化?

上周,在為「強化土著經濟議程」背書時,首相署法律部長南希蘇克利不也說嗎:有必要落實強化土著經濟政策,否則土著貧窮將會產生偷竊問題。

如果我是土著的話,聽到法律部長這段話,我肯定會大表抗議。

這不太看低土著人格了嗎?也太侮辱人了吧!

然後,當首相月初在倫敦接受CNN訪問,問及「阿拉案」時,他又再次以“政府必須確保大多數族群不被邊緣化”來捍衛法庭的判決。

昨天,在一個研討會上,首相又再提他的「邊緣化」論。

他說,土著占國家人口67%,但他們是被邊緣化的,若國家只照顧少數族群利益時,國家將陷入長期不穩定。

哦!我漸漸聽出一點耳目了。

首相的「邊緣化」論與法律部長南希的「貧窮論」其實是不謀而合的。

總的來說就是,如果政府不照顧占大多數人口的族群的需求,他們就會去偷去搶,那國家就會不穩定,因此,「強化土著經濟議程」是有必要的。

那好,現在輪到占少數人口的族群被邊緣化,那他們會不會也去偷去搶?

究竟是誰被邊緣化了呢?

全民首相,這點你可要弄清楚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