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November 2013

RON95不跌 補貼跌

前天到油站打油,見到打油機上的貼紙已有所更改。

有關RON95的補貼數據原本如下:

RON95 RM2.10
補貼 RM0.63
原價 RM2.73

配合RON97的下調,RON95數據已改成:

RON95 RM2.10
補貼 RM0.52
原價 RM2.62

顯而易見,貼紙告訴我們原價每公升下降了11分,補貼也跟著減11分,從原本的63分減至52分,這樣一來,RON95售價沒有下跌,仍然保持在2.10元。

看樣子,當局已不打算調降RON95售價,就算國際油價大幅滑跌,政府也將告訴你補貼將跟著減少,因此,RON95售價將保持不變。

政府不是告訴我們“將逐步取消各種補貼”了嗎?

除非RON97跌幅超過RON95的補貼數額,後者才有望調降。

但那也未必,可能很多人不記得了,四/五年前國際油價一度瀉至35美元新低時,汽油價格並未調降,那時,部長的辯解是:既有補貼,當然也可以有「油稅」(oil sales tax)。

不說你不信,當年政府曾一度向我們“徵收”每公升60分的「油稅」。

記得當時國際油價被人為炒高,首相阿都拉在一夜之間將國內油價調漲80分嗎?

國際油價在經過一輪炒高後即節節敗退,但國內油價易升難跌,僅能跌至最低1.80元。

當時的油價部长沙里爾想出一個新“機制”,便是鑒定一個「門檻價」(threshold price)。

這個「門檻價」有個底價(floor price)和頂價(ceiling price)。

只要國際油價維持在40至78美元之間,國內油價就維持在1.80元不變。

因此,不管國際油價跌至多少美元,國內油價的最低底價只能是1.80元。

國際油價一旦跌低過78美元,政府不但無需補貼,還從1.80元和實價的差距賺取「油稅」。

部長說,因為汽油補貼保持在每公升30分,因此,一旦國際油價衝破78美元,國內油價就可調高,超過1.80元。

由於油價大幅滑跌,據說當年Shell有意調低油站售價,卻遭到國油反對。

為何要反對?當然就是要將汽油當成一門壟斷生意。

政府則成了這門壟斷生意的最大幫兇。

有關詳情,請參閱當年拙博《政府向人民征收的油税合不合法?》

政府當年的舉動合不合法?至今我仍未找到答案。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政府最终的目的是要废除汽油津贴,国际油价的上涨帮了它一把。看来政府的运气还不错,人民就惨了。

· 康華 · said...

無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