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September 2013

預算年年超支,如何減赤?

新一季國會議會第一天,就提呈2013年附加供應法案,那也太快了吧!

2013年還未結束,就要追加141億元額外開銷和特殊用途撥款。

不過,如果想到今年是大選年,即興與額外撥款派得特別多,那也不足為奇了。

根據近幾年來的慣例,每年必會有兩次的追加預算。

是的,好像今年七月剛提呈一次追加預算案呢!

我上網去搜索,那是第二次追加2012年的超支預算,達122億元,第一次則是153億元,意即去年財政預算超支275億。

2012年預算案總開銷原本1816億元,超支15%。

2013年預算2516億元,比去年預算高出700億,是近四成的漲幅。

明年的預算案會不會又破往年記錄?

首相說要減赤減開銷,但2013年未過,就已超支141億元。

那還是上半年,相信明年還會提呈今年下半年的追加預算。

如此年年有增無減的預算再加附加超支預算,兼任財長的首相口口聲聲說要減赤,但這減赤的決心叫人懷疑。他的願望是否能夠兌現?在在叫人擔心。

這已是我國連續16年的赤字預算,今年若進入第17年,那也不會令人太感意外。

當油價在國慶期間調漲20分的時候,首相說將節省33億元汽油補貼。

其實,33億元仍是個未知數,首相是預測接下來四個月(9-12)將節省11億,因此整年就能節省33億元。

但,那是假設國際油價將保持不變,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國際油價每天都在波動,你如何那麼肯定整年能夠節省33億元?

然後一方面說這是減赤措施,另一方面卻說這筆錢將用在BR1M上。

告訴我,你如何兩者兼得?

單單在這方面,你就可以看到政府有多愚民了。

說到愚民,財政副部長阿末瑪斯蘭在國會上說,141億的其中90億是用在燃油補貼上。

這點我又不相信了。

因為,補貼項目早已包含在每年的預算案中,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並沒有突然的飆升,除非財政部的預算差勁,否則,燃油補貼怎會要增加近倍?

關於這點,去年我就寫了一篇《燃油補貼挪去派BR1M》,提到原本的燃油補貼已被拿去派錢。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sg/2012/03/br1m.html

我相信今年政府再照辦煮碗,所以燃油補貼才會不夠用。

這還是上半年的追加數額呢!國際油價近來升漲,我敢預測,在第二次的追加預算中,政府必會再追加燃油補貼這一項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