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September 2013

916 · 陳平 · Jalan Utusan

50年,是知天命之年。

50年,橫跨半世紀的歷史。

50年,是個重要的里程碑,具有特別的紀念意義。

我國剛在916日慶祝建國50周年。

建國50周年,是個值得全國上下普天同慶的日子。

美中不足的是,在916那一天,只有東馬兩州大事慶祝,這全國性的日子,似與西馬11個州還有聯邦直轄區扯不上關係。

916被訂為大馬日,過去僅在東馬是公共假期,但那也因為是州元首的華誕日,直到三年前才被列為全國假期,州元首華誕也因此改去十月的第一個星期六,以免兩者撞期。

大馬日,今年恰逢50周年,卻未聞半島哪一州有進行任何的慶典活動,包括首都吉隆坡在內。

在那天,那裡完全感受不到舉國歡騰的氣氛,正副首相反而特別飛來東馬,僅與兩州州民慶祝。

感覺上總是有點奇怪是不是?

這也反映出,對半島人民來說,831仍是他們的國慶日,而且是從1957年開始,大馬成立至今不是50年而是56年。

半島人民完全無法體會916的重大意義。對他們來說,831的意義更大,因為馬來半島是在那天取得獨立,而916只是東馬兩州“加入”的日子,那只是另一個公共假期而已。

若從1957年算起,半島人民早在2007那年就已慶祝50周年了。

不禁讓我想起一個問題,到了明年的今天,我們是否慶祝我們的「51周年」,還是倒回跟隨半島,改為慶祝「57周年」?

這數字上的模糊認知,可真讓人民尤其是東馬州民混淆呢!

今年,為紀念這難得的金禧50周年,州政府早在四月就開始籌備,并將慶祝主題訂為「沙巴在大馬繁榮進步50年」(50 Tahun Sabah Maju Jaya Dalam Malaysia)。

但是,大家如果有注意到,到了後來,不管是官方或媒體的報導,不再突出「沙巴50年」這部份,重點改為放在「大馬成立50年」,「50 Tahun Sabah 」這部份,卻被有意無意間刻意地被略過不提了。

之前「沙巴50周年慶」這口號宣傳,卻淪為雷聲大雨點小,與最後的慶典內容似乎走了樣。

看來,官方仍是不太注重916,對聯邦來說,831才是重要的日子。

但,隨著陳平在916這天去世,大家想不在每年的916這一天被提醒都不行了。

看看半島那些對陳平的骨灰杯弓蛇影的官民,他們的反應就像患了歇斯底里症一般,你不覺得很滑稽嗎?

週末的時候,更讀到一則可笑的報導,《前鋒報》引述消息說,陳平其實在前一天就去世了,其家屬故意選在916當天才公佈死訊。

這也太小人之心了吧!

還有更滑稽的事,便是首相在大馬日的前三天為《前鋒報》大廈主持開幕時,心血來潮就將該地的馬路命名為Jalan Utusan,還誇《前鋒報》是“國家重要的資產”,并呼籲政府部門和官聯機構多在該報打廣告。

眾所周知,《前鋒報》是巫統的喉舌,以發表種族主義言論為本事,身為巫統主席的首相還是要誇獎它一番,怎不令人愕然。

那也難怪首相,大會在即,爲了“劇情需要”,首相還推出了《土著經濟議程》,土權的伊布拉欣也趁勢要求政府撥出1.4兆元給土著們,說這樣就可以推高國家的GDP。

天,GDP是這樣得來的嗎?連基本的經濟原理都不懂。

這個國家如何能夠在2020年晉身高收入先進國?請告訴我。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原本对陈总书记的事迹不感兴趣,给这些瓜这么一闹,我会买关于总书记的书来了解了解。

· 康華 · said...

心胸狭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