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September 2013

土著議程50年不變,「一個大馬」名存實亡

前陣子,納吉提出「無限可能」(Endless Possibilities)這個新口號,并預告說將在大馬日隔天(今天)正式推出。

上週末,卻在《大馬局內人》讀到,原來這個口號早在去年二月就被蒙古用了!

由於「蒙古」二字敏感,因此,原本打算在今天推介的「無限可能」口號,如今已被「無限」期展延。

提到這,讓我想起小時候聽老一輩常說的,“冥冥中自有安排”。

這種冥冥中的巧合,好像命中註定如此,不由你不信。

就好如大馬政府不讓陳平回國,連骨灰都“別想”,但這些領袖能在今後每年的大馬日不想起陳平這個人嗎?

每年的大馬日,也成了陳平的忌日。你說這不是冥冥中的安排是什麽?

哈!外國人也有一句話: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業力,就像陰魂不散!

除了蒙古用「無限可能」做推動旅遊的口號,原來以色列旅遊部也曾在今年四月用過它做口號。

針對這,我國旅遊部辯說我國更早,除了在今年一月的世界經濟論壇用過,去年10月就在杜拜舉辦推介禮了。

但,還是不比蒙古早啊!

其實,「無限可能」這個口號平淡無奇,不管是中英文,叫起來又拗口,不覺得它有什麽特別,不懂為何首相會看中它?

這個口號原本要用在哪裡?

首相當時說,它是國家品牌的一部份,它不是要取代「一個大馬」,而是要輔助與讚美「一個大馬」。

隨著發現蒙古和以色列兩國的旅遊部都先後用過「無限可能」這個口號,原本訂在今天的推介禮也已無限期展延,相信我國也不會再要用它。

反而在大馬成立50周年前夕,首相又給人民帶來了一個大禮,那便是推介國語被稱為MAJLIS PEMERKASAAN EKONOMI BUMIPUTERA(MEB)的「強化土著經濟議程」。

看到是項報導,我心想,原本要推介的「無限可能」根本就是要取代「一個大馬」,落實「強化土著經濟議程」,「一個大馬」理念早已蕩然無存。

不過,心裡也沒有太大的訝異,記得四年前推動的「新經濟模式」(NEM)
嗎?NEM原本是要替代「新經濟政策」(NEP),以「一個大馬」精神照顧國內所有族群的計劃,卻因為受到土權等組織的強烈反對,後來推出NEM下半部,稱為「新經濟模式總結篇」(NEM Conclusion Part),內容從上半部的“全民扶弱政策”,又倒回與NEP無異的“土著扶弱政策”。

因此,如今推出「強化土著經濟議程」,對我來說,也不過是NEM下半部的延續篇吧了!

眾所周知,納吉喜歡名相與稱號,所推介的名稱五花八門,多得教人眼花繚亂,至於有多實惠,或會不會有成果,那又是另一回事。

從一開始的納吉經濟學,到1Malaysia、PEMANDU、PERMATA、KPI、GTP、ETP、EPP、NKRA、NKEA、NEM、1MDB、BR1M、PR1MA,再到現在這個「強化土著經濟議程」和胎死腹中的「無限可能」等等等,可說是多不勝數。

還有很多委員會或特委會,但往往都是虎頭蛇尾或沒有了下文,無法讓人知道調查的結果。

那這所謂的「強化土著經濟議程」,是不是取代四年前「新經濟模式」的下半部呢?

說穿了,那也不過是當年NEP的新瓶舊酒。

還說什麽ETP,經濟轉什麽型呀?

這個國家,50年不變,還說要在2020年成為一個高收入先進國?

跳不出種族的狹隘框框,我覺得好難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