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September 2013

油價不是萬靈丹

一個多月前,惠譽(Fitch)調低我國信評展望,從“穩定”降至“負面”,並將國家財務列為主要弱點。

股匯兩市應聲滑跌,熊影從此現形,至今揮之不去。

針對我國信評遭惠譽調降,首相當時回應說,將在明年預算案推出應對措施。

言猶在耳,首相先在本月起調漲油價,“重啟津貼合理化措施,以改善國家財務”。

讀到這段報導,腦海浮起一個問號:單憑漲油價,就足以改善國家財務?

難道油價調漲是萬靈丹?有這個想法也太天真了吧!

果然,在另一則報導,就讀到惠譽的回應,說削減汽油津貼20分,“仍不足以扭轉大馬的負面展望”。

惠譽還補加一句:持續改革配合結構措施將可擴大政府收入,但,急速的改革行動也可能影響經濟成長。

言下之意,經濟改革應該是持久性的,急速的行動反而將弄巧反拙。

不是說過,首相喜歡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嗎?

而且,我可以看見首相在改善國家財務方面的誠意不足。

這方面調漲油價,說可以節省燃油津貼一年達33億,另一方面,卻說將把省下來的燃油津貼用在增加明年一馬援金(BR1M)的數額上。

BR1M已被列為一項長久計劃,不止如此,政府還打算將金額提高至1200元。

過去兩次的500元援助金已耗去了政府45億,若提高至1200元,就需至少54億元。

如此此消彼長,漲油價的用意為何?此舉又如何改善國家財務狀況?

首相的解釋是:燃油補貼讓富人也受益,而BR1M則是補助低收入者。

只怕高油價引發高通膨效應,BR1M可足以彌補低收入者所面對的漲價潮?

讓我想起當年阿都拉時代,油價也在一夜之間突漲82分,阿都拉的解釋是,所省下的44億元燃油補貼,將用在提升公共交通系統上。

是哪個公共交通系統?至於what when where why how?則一律欠奉。

上回我就說:沒有生產性的一馬援金要叫停。

我依然保持這個想法,因為我看到它並沒有真正幫到低收入者,反之被人濫用。

大選前,副首相慕以丁說國家稅收足以派發更高的BR1M,為何現在說法卻不一樣,反要靠削減津貼來派錢?

我不相信阿都拉所省下來的44億元真的用在了提升國內交通系統上,同樣,我也不相信這次所將省下的33億元會用在增加BR1M金額上。

就好像人民並沒有從所謂的ETP轉型計劃受惠,人民真的能從BR1M受惠嗎?

剛剛在《婆羅洲郵報》讀到依德里斯寫的《在艱難時刻轉型》(Transforming in tough times)。

依德里斯說當下數據依然良好,對國家前景仍然保持樂觀。

真是不知民間疾苦。

http://www.theborneopost.com/2013/09/04/transforming-in-tough-times/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些瓜,一方面叫人民改变生活方式以面对生活费高涨,自己却要求提高议员津贴和薪金,你可以看到他们有多爱民。

· 康華 · said...

只許州官放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