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ugust 2013

納吉不讓馬航私有化

昨天寫完“敦馬認同馬航私營化”的博後,就讀到首相納吉否認政府將售賣馬航的報導。

敦馬會不會回應納吉的否認,且拭目以待,若再引起另一輪搶購,那會非常有趣。

納吉說,政府不會將馬航私營化,原因如下:

1. 它是國庫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這涉及公共利益。

2. 政府已經採取復蘇措施,逐步取得顯著效果,虧損也在縮減中。

3. 私營化將導致它面對更嚴重的虧損。

首相還補充,復蘇措施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奏效,但他不願為馬航設定轉虧為盈的期限。

首相納吉是回應前前首相敦馬建議將馬航私營化的談話。

這點就很讓人不解。

敦馬是在自家的開齋節門戶開放那樣子對記者說的,當時納吉夫婦都有在場,爲什麽那時候納吉不即刻否認,而要等到隔天在財政部的開齋節活動時才否認?

如果納吉及時否認,那馬航也不會無端端飆漲;那些在高價追進的股友們,會不會懊悔萬分?

或許納吉當時不想喧賓奪主,因此選擇隔天才做出澄清。

這麼隔了一天,就足以讓馬航股價在漲跌之中走了一回,有人從中賺錢,自然也有人虧了一筆。

不懂交易所會不會針對馬航不尋常的走勢出詢問信(UMS)?

至於不私營化,覺得納吉所提的理由的說服力不夠:

1. 它是國庫控股持有的上市公司,涉及公共利益。

誠如敦馬說的,就因為它是一家官聯企業,大家不認為它需要賺錢,它只是爲了製造工作機會,不是爲了增加利潤,因此無需良好管理。

2. 政府已經採取復蘇措施,逐步取得顯著效果,虧損也在縮減。

過去20幾年,政府不也不斷地在採取復蘇措施嗎,但都是些治標不治本的措施,結果還是不斷地需要政府搭救。

3. 私營化將使它面對更嚴重的虧損。

這句話非常主觀,如果私營化將導致它虧損,那還有許多賺錢的私人企業又怎麼講?事實已經證明,官有化就像一個無底洞,使它連年嚴重虧損。

若要將馬航私有化,那就要讓它徹底的私有化,而非像普騰那樣還是繼續受到政府的保護,那與繼續由政府持有,又有什麽分別?

2 comments:

kevin said...

这次我倒认为Najib说对了。他给的原因也很solid。今时不同往日,看好MAS可以比以前好,至于赚不赚钱,这个就不知道了。

· 康華 · said...

若依然不賺錢,怎會比以前好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