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March 2013

《孫子兵法》里沒有abang adik

一個多星期前,首相在激勵國陣成員黨成員時引用了《孫子兵法》,提醒大家要知道自己和對手的強弱點,才能夠「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來自《孫子兵法》的《謀攻篇》,裡邊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意思是:對自己和敵方的實力有透徹的了解,就能長勝不敗;如果只了解己方而不了解敵方,戰勝率只有一半;如果對雙方的情況都不了解,那每戰就必輸。

他還以當年越戰為何美國會敗給越共為例,說那是因為美國不瞭解自己的位置,而越共則擅長打地下遊擊戰。

本來今天不想再寫「蘇祿軍入侵拿篤」課題了,但當讀到上述新聞,又無法避免地讓我想起上周,因為蘇祿軍舉起白旗,我方以為對方投降,結果導致我方兩名警員殉職。

這個情況,和《孫子兵法》的《虛實篇》說的很相似:

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意思是:凡先到達戰地而等待敵人到來的占優勢,遲來到戰地倉促應戰的辛勞。因此,善於作戰者,必定是調動敵人而非為敵人所調動。

就如我先前說的,這些所謂的蘇祿軍,其實有些老早就是這裡的居民,是持有雙重國籍者,他們對那裡的地勢,肯定比我方的軍警們熟悉,單是這點,他們就占優勢了。

可能就是那樣,所以我方才輕易受騙。

兵不厭詐,我方也太過容易相信對方了。

今天中午讀到蘇丹基蘭III籲求雙方停火的報導,我第一個浮起的念頭卻是:難道這又是對方在耍詐?

既然兵不厭詐,誰知道這次他是來真的還是假的?

從網站圖片看到,這位蘇丹之前不是和我國領袖們abang adik,親密得很,去年還專程前來出席森美蘭蘇丹女兒的婚禮,怎麼轉一個身,竟想用武力向我國索土又索賠?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