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rch 2013

有人的地方就有宗教就有政治


梵蒂岡,求學時期曾經到過這個地方,它在意大利的羅馬,是全球領土最小和人口最少的一個國家;也是一個宗教領袖制的國家,它的元首就是教宗。

昨晚,梵蒂岡選出了新教宗。

當西斯汀教堂的煙囪連續冒了三天的黑煙後,昨晚終於開始冒出白煙,表示那115名樞機主教已經選出了一名新教宗,以替代在上個月請辭的教宗本篤16世。

看著黑煙變白,群眾歡呼的當兒,我卻在想,爲什麽環保分子沒有針對梵蒂岡這一連幾天冒出的濃濃黑煙造成的環境污染提出抗議?

當新教宗法蘭西走出來向聖彼得廣場上的群眾揮手問候的那刻,我雖感染了他們的歡欣,腦海卻浮起了教宗本篤16世轉身離去,那孤單落寞的身影。

教宗本篤是近600年來首個在位辭職的教宗,他退位的正式理由是因為老邁與健康問題,卻有報導說真實的原因是因為他厭倦教廷內鬥,不堪負荷而辭職。

就如丹布朗那部《天使與魔鬼》所寫的,梵蒂岡不斷傳出醜聞,爭權鬥利貪污腐敗,與一般黨國之政治鬥爭無異,甚至過無不及,讓學者出身的教宗本篤倍感無力。

此時,丹布朗那句「宗教有瑕疵,那是因為人類有瑕疵」,又在我腦海浮起。

The Church is flawed but only because Man is flawed.

是的,宗教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人類本身。

人性的貪婪,教人把持不住塵世間的誘惑,不因貧富性別學識階級而有所不同。

有多少人借宗教之名而謀私利,多少人沾宗教之光而行不義。

國內外不是發生過好幾宗宗教人士借宗教之名斂財騙色嗎?

有人的地方就有宗教,宗教也是人創造出來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不止是在政黨里,鄉團組織不能例外,宗教組織也不能例外。

可見個人修行是一回事,但在團體共事,又是另外一回事。

衷心欲為宗教服事者,不止要警惕自己時時明哲保身,還要不讓人所利用。

有感而發,說離題了。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3/14/c_124457570.htm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