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rch 2013

如何引渡菲恐怖分子主謀?

兩個星期前我就說了:擒賊先擒王,欲逮恐怖分子應該先逮其主謀才對。

自稱蘇祿蘇丹的加瑪魯基蘭III認為沙巴屬於蘇祿王朝,理直氣壯以入侵強佔方式來向大馬索土,等於自認他就是拿篤入侵事件的主謀。

當然還有一直替他出計謀的「蘇祿公主」Jacel Kiram。

只要先把這兩父女逮了,那些恐怖分子哪還敢作亂?

問題是,「蘇祿蘇丹」和「蘇祿公主」這兩人不在我國,而是在菲國的首都,要逮捕他們,就須先引渡他們。

今天,讀到總檢察長阿都甘尼表示將向菲政府申請引渡加瑪魯基蘭來馬面控的新聞。

在時間上,這則新聞顯然來得遲了點。

如果早點行動,那雙方就不會白白犧牲掉那麼多無辜的生命。

這麼說,是因為被捕的那八名恐怖分子,年紀最輕的竟然只有17歲,正式說來還未成年。

其中一人告訴法官,他們是被雇傭入侵,就是當雇傭兵。

眾所周知,菲律賓南部以蘇祿族人占最大多數,那裡環境貧窮,受雇當兵,對他們來說除了可以養家,也是“保家衛國”,那也不足奇。

但入侵我土,他們就成了恐怖分子。

說離題了。

說回總檢察長欲向菲國申請引渡加瑪魯基蘭,相信菲國不會輕易允許。

因為我想起了不久前,就在發生拿篤入侵事件前,有宗菲國120億比索(馬幣9億)投資欺詐案主謀Manuel Karingal Amalillo逃來了沙巴,菲國欲引渡他回菲國去,我國卻不允許。

原來,此人原名Mohammad Suffian Saaid,原本就是沙巴人,是首長慕沙的表甥(他母親和慕沙是表兄妹)。

根據指控,他在菲國成立Aman Future Group Philippines公司,欺騙了15,000名菲國投資者。

我方不讓菲國引渡此人,反而以“擁有假護照”罪名判他坐牢2年。

因此,如果我國欲引渡加瑪魯,菲國是不是也可以提出交換條件,先把這位Amalillo又名Suffian交出來,那才公平?

這件事,是外長阿尼化的工作。

但是,來自沙巴的外長是州首長慕沙的弟弟;即是說,那位Amalillo又名Suffian的騙子同樣也是他的表甥。

我方欲引渡菲恐怖分子主謀,菲國肯定也要引渡涉嫌欺詐該國公民高達120億比索的主謀作為交換條件。

可以說,在公在私,對慕沙或阿尼化都是一個頭痛的問題!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