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December 2012

請印度來的老師教英文,因為大馬數理很差

政府的教育政策相當隨興,隨時隨地給家長們帶來“驚喜”。

教育部似乎沒有一個長遠計劃,有的只是階段性的實驗性計劃,把學生們當作試驗品,一批換一批,至今還未有個定案。

這個政府,換一個教長換一個政策,但在今年內,就讓我們看到了相抵觸的兩個計劃。

在敦馬時期落實的「英文教數理」政策,經過數年後,大概只有短短的7、8年吧!兼任教長的副首相慕以丁就要以“提高國語地位”為由而要改回用「國語教數理」。

他的理由是:因為研究發現,英語教數理並不能達到預期效果,尤其是城鄉學生在數理科的分數差距愈來愈大。

我不反對學校以英語教數理,但我覺得前提是:學生的英文水準必先要提高才是。

當年我的孩子進學校的時候,看到他們的課程表,一周只有兩節英文課;試想想,這樣子來教英文,學生的英文水準又如何進步?

如果沒記錯,國語課每週竟然多達10多節,根本是失衡得太離譜!

如果學生的英文程度根本就不好,他又如何聽得懂老師用英文來教學?

當年,敦馬忘了做多一個步驟,那就是在落實英文教數理的同時,也要增加英文課的節數,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英文水準。

我也不認同慕以丁以“鄉村學生的數理科分數比城市學生的分數差”為理由而取消英文教數理。

教育部應該做的,應該是提高鄉村學生的水準,而不是要城市學生屈就,把城市學生的水準也犧牲掉啊!

兩周前,一個《國際數理教育成就趨勢調查》(TIMSS)評估報告指出,我國初中生的數學及科學評估排名及得分皆大幅下挫;數學表現從20名滑落至26名,科學從21名跌至32名。

我國學生也無法達到該機構的500分指標,數學取得440,科學僅得426分。

讀到這則新聞時,我的直覺是:是不是落實「英文教數理」出現的反效果?

不是,因為報導說,13年前(1999年)前,我國的排名是:數學排在第16,科學也在第22名。

即是說,從90年代開始,我國數理科水準就一直在滑落了。

所以那不是以英語或國語為教學媒介的問題,而是我國的教育水準已大不如前。

相比之下,鄰國新加坡高居科學項目榜首,數學也排在第二名;韓國則在數學項目榜首,科學項目則排第3名。

這樣的排名,叫不叫我們汗顏呢?

好了,看到這樣的數據,政府的反應是什麽呢?

就是我說的與即將實行的「國語教數理」策略相抵觸的一個計劃。

上週,首相宣佈將從印度引進教師來我國教授英文,以“反映政府積極提升英文教育水平的決心”。

讀到這則新聞,我就在想,爲什麽不是由教長慕以丁來宣佈,而是由首相納吉宣佈呢?

顯然的,副首相要的是“提高國語地位”,首相則要“提升英文教育水平”。

當然你可以說兩者相輔相成,我卻認為政府根本沒有一個方向感。

這是見仁見智吧!

但,爲什麽是從印度引進英文老師,而不是直接從英國美國請,甚至是來自澳洲或紐西蘭的老師呢?

這點,首相就沒有解釋了。

其實,這也不是什麽新政策。

記得當年要落實「英文教數理」的時候,教育部不也把許多退休了的英文老師召回去嗎?
結果只是虎頭蛇尾,無疾而終。

希望這項「請印度老師教英語」策略不要像當年的「英文教數理」策略那樣,不過是另一個階段性的實驗性計劃,不久又讓另一個教長或另一個政策所取代吧!

當然,我也不抱太大的期望。

4 comments:

wenpei said...

这个真的很无脑

wenpei said...

这个政策真的很无脑

· 康華 · said...

教育前途堪慮~

Thiam Teck (1983 - ?) said...

之前取消英文教數理時,我記得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很多老師英文不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