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12

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


不知是否年紀漸大,總覺得日子易過,剛要回過頭來,轉眼一年又要過去了。

想起小時候,最高興最期待的就是過年,但到了這把年紀,似乎已無所期待。

讓我想起佛經有言:「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聽起來有些憂傷,但生命不就這樣嗎?但看你要如何度過你這段人生旅程。

心如畫工師,能畫諸世間。

你要你的人生多姿多彩,還是暗淡無光,就看你如何畫它,這些都由你自己來決定。

新年,對小孩子來說是長了一歲,對大人來說,其實是少了一年。

到了歲末,除了婚禮特別多,今年出席的葬禮也很多。

那天才感慨,年輕的時候,時常參加同學同事們的婚宴,年紀漸老後,開始出席同學同事們的孩子婚宴,近來,同學同事們一個個老去離去,所出席的葬禮也多了起來。

物有成住壞空,事有生住異滅,人也有生老病死,這些不都是世間的必然法則嗎?

今年,有兩位我喜歡的作者相繼去世了,一位是《與成功有約》的作者Steven Covey,另一位是《See You at the Top》作者Zig Ziglar。

前者讓我對人生有了不同的看法,讓我做事更有效率,也把人生過得更充實。

後者讓我學會輕鬆看待人生,就算遇到負面的人事,也能把人我區隔,自我警惕。

《與成功有約》原名《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直譯成中文是《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不懂為何會被譯為《與成功有約》。

可能那時流行什麽「成功學」吧,所以譯者也跟風取了那樣的書名。

其實,作者不是教你如何取得成功,而是教你人生管理,包括時間管理,好讓你做事有效率。

當然你可以說,做事有「效率」,那當然就是「成功」了。

其實,「成功」可以說是很主觀也很抽象的。

你所謂的「成功」,是指哪一方面的呢?

是事業、家庭,還是你的整個人生呢?

許多人把財富與成功劃上等號,真的是嗎?

在社會里,但見熙熙攘攘,皆為名來利往,掙到最後都是塵土雲煙,為的是什麽呢?

很多有錢人,其實日子過得並不快樂。

那天聽到一句很棒的話:「所有的成功都取代不了家庭的失敗。」

人生是很公平的,有所得必有所失,叫你無法兩全其美,更甭說十全十美。

所以一切還是唯心造。

要看你如何調適你的心境,天堂與地獄,全都在你那一念之間。

那麼,「快樂」是否就能與「成功」劃上等號呢?

那也未必。

有些人外表很快樂,他的內心其實是很空虛的,所以他必須不斷地往外去追求他的快樂,用快樂去麻醉自己,但那種快樂,永遠是短暫的。

有樂當然必會有苦。所以你不能只要求快樂。

不管任何形式的快樂,總是短暫的,我想,心靈能夠取得喜悅,那才是永恆的。

那種喜悅,是非筆墨也非語言所能形容出來,也非人人都能夠達致的一種境界吧!

5 comments:

oic said...

Happy New Year

新芽科学 said...

Steven Covey去世了?真是想不到,他应该还很年轻啊。

· 康華 · said...

oic, happy new year too!

黃漢棟,是的,今年年中。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康华哥我希望你年年天天日日快乐,还有身体健康,我还想免费一直看你的博。

· 康華 · said...

麗蓮,謝謝捧場!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我也有看你的博,公平。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