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October 2012

快速致富的黃金投資計劃


黃金投資計劃,由來已久。

大概在10多20年前,就已引起了一股熱潮。

後來似乎銷聲匿跡了一段時候,沒想到近來又悄悄地興起,應該是與黃金價格近來高漲有關。

也可能一直以來都有類似的快速致富計劃,只是自己孤陋寡聞而已。

說回20年前,一位工程師朋友忽然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興趣投資黃金。

他指的黃金投資,當然不是單純的黃金買賣,而是當時人們幾近瘋狂的快速致富黃金投資。

當時也給他說得有點心動,心想,連他也投資,應該不會是騙人的玩意。

後來研究了它的運作方式,發現它與一般的快速致富計劃無異,也就是所謂的金字塔行銷方式,就拒絕了朋友的好意。

是的,在那個時候,除了黃金投資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快速致富計劃,它們的運作方式,其實就是和在美國發生的龐氏計劃(Ponzi Scheme)一模一樣,一旦倒塌,只有在最上綫的參與者賺到錢,最下綫的參與者則血本無歸。

爲取得參與者的信任,策劃者通常會找來一些拿督級人物、名門望族,甚至是皇室成員來當他們的董事或顧問。

剛開始時,參與者必會獲得他們的高回酬,那也是引君入甕的一個手法,以吸引參與者放入更多的資金,或遊說親友們也一起加入。

這樣的一個快速致富計劃,并沒有涉及實際的投資,那他們的回酬何來?

根據龐氏計劃,便是一直要不斷地吸引新投資者加入,新加入的下綫資金便拿來支付上綫投資者,依此類推,但一旦資金流入不足,無法找到新投資者加入時,整個“投資計劃”就不得不宣告失敗,損失最大的,便是最下綫和注入最多金錢的投資者。

以黃金投資計劃為例,價錢高過市價,它的上漲空間能有多高?

但,利令智昏,奇高的回酬率,令投資者失去了清醒思考的能力。

明知那是一個“騙局”,爲什麽還是有那麼多人自願上鉤?

說穿了,其實都是一個“貪”字在作祟。

當局者迷,這些投資者卻怪國行斷了他們的財路。

一旦泡沫爆破,那時他們可能又怪國行沒有及早採取行動了。

其實,我覺得國行應該在更早的時候就採取行動,這個時候,受害群更大。

這些投資者,也許他們就是抱著的一個僥倖的心態,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

美國的龐氏騙局,難道還不夠引以為戒嗎?

走筆至此,讓我想到近來股市所掀起的炒風,不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嗎?

同樣是找來“名門望族”當招牌,讓股友們追之若鶩;卻在把股價一層接一層地炒起後,又在沒有跡象的情形下忽然迅速拋售,先前公佈的“投資計劃”亦宣告流產。

不也有許多股友因而輸得焦頭爛額嗎?

3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贪也是人性的一部分,个个都想有免费的午餐,到最后却成了别人的午餐。

大佬 said...

也曾经有人劝大佬我投资不知什么集团的黄金投资,还说有骂哈迪为顾问,可是我没有钱,没办法。

· 康華 · said...

丽莲,防不勝防。

大佬,還好你沒上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