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5 October 2012

富爸爸 窮爸爸 破產爸爸


10多年前,朋友借我一本《富爸爸,窮爸爸》,叫我無論如何一定要看,因為它是一本暢銷書。

老實說,我看得非常乏味,既然朋友說是暢銷書,心想一定有它暢銷的理由,結果看了大約三分一還是四分一,就看不下去了。

當時我還一面看一面想,這樣的一本書怎樣會成為暢銷書?

我看的是英文版本,我不認為是我的英文水準有問題,因為後來看到中文本,我也翻不下去。

看不下去,記得是因為他只一直在重複他的描寫,看了幾章,都還沒有進入正題,似乎要吊你的癮。

或許是因為我只看了前面幾章,正文是在後頁,所以沒有讀到書本的精華。

此外,覺得他寫得毫無真實感,他把故事寫得太神奇了,神奇得讓我覺得他筆下的兩位爸爸,根本是不存在的,而是他自己幻想出來的。

最大的矛盾是他自己透露的。

他並不是靠他那位富爸爸致富,他是因為寫了那本書後才發達的。

有趣的是,據他說,該本書的草稿被他塞在抽屜里多年,有天不知在怎樣的情況下被他的一位朋友發現而驚為天“書”,替他完成了後半部,就是後來成了家喻戶曉的《富爸爸窮爸爸》。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便是有人登廣告說找到一個成功的秘訣,你只要寄多少錢給他,他就會告訴你如何成功。

結果有人寄錢給他,他也告訴了對方成功的秘訣,那就是學他登廣告,叫人寄錢給他.......。

覺得《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的成功,不也是一樣嗎?

但,有多少人因為讀了他這本書而致富呢?

而原本和他一起完成這本書的女作者Sharon Lechter,如果沒有記錯她是一名會計師,兩人後來拆夥,還打了一場官司。

可以說,如果沒有這位會計師,就沒有《富爸爸》這本書。

我甚至覺得,真正的操刀者是這名會計師,《富爸爸》只是提供一個概念而已。

這次,《富爸爸窮爸爸》又打官司,根據報導,這次是替他推廣《富爸爸窮爸爸》的行銷公司Learning Annex,他因沒有按合約支付傭金給對方,結果法庭判他敗訴,要賠償2400萬美元給對方。

爲了避免還這筆賠償,他索性將他的公司申請破產。

所以,破產的是《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的公司Rich Global LLC,不是作者本身,大家不要混淆。

老實說,這位《富爸爸》作者不是我學習的對象,所以當年我也沒有讀完這本書。

5 comments:

看不顺眼 said...

其实,作者并没有破产,只是他拥有的其中一间公司破产,这就像我们这里的富人,用许多间SDN BHD去搞生意,失败了不能还债就关掉一间,剩下还有许多SDN BHD。

zeus said...

這個年代,大家都是奉行“投資”賺快錢的方法,努力生產,儲存財富的做法,會被認為是傻逼的手段。

廢票救國 said...

这里的自私愚昧的人民很多,很多骗子喜欢来这里开拓市场。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我看了好幾本這類的書籍,來來去去是一樣的,只是如何奉行是一個問題...

· 康華 · said...

順眼,這裡也是一樣。

zeus,不擇手段就不好了。

我是大馬人,對,新聞報導已經層出不窮,還是有人上當。

小頑童,很多只是理論而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